中国反贪局    中共中央纪委检查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劳动保障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报投诉 -> 人群呼声

TOP

看过来!洛阳网“百姓呼声”关于生育保险问答合集
时间:2020-04-08 17:48:42 来源:洛阳网百姓呼声 作者:王凯 【

近日,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中关于生育保险的咨询较为集中,记者对问题进行了分类,请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解答。

  我的爱人近期将生产,她本人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医保,我参加的是职工医保,我们这种情况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吗?报销时按谁的医保更划算呢?

  回复:因城乡居民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的缴费方式与职工医保不同,所以相关待遇也有区别。目前,城乡居民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职工医保中均包含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但仅职工医保包含生育津贴。生育津贴在女职工参加生育保险,且符合条件时可领取。

  虽然该夫妻所缴社保中都包含生育保险,但不允许重复享受。如果选择按妻子投保的城乡居民医保进行报销,可报销生育医疗费用,正常分娩每例可报销1150元,其中含350元的围产期保健费。

  如果参加生育保险的男职工配偶无工作单位,生育符合国家和省计划生育规定,且未享受其他社保生育待遇的,可享受一次性生育补助金。补助金额标准按照参保女职工生育医疗待遇的50%计算,正常分娩每例可报销575元。

  在办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会详细介绍政策,您可选择待遇较高的办理。

  我参加的是职工医保,生孩子时的住院发票丢了,是否影响生育保险待遇?

  回复:女职工参加职工医保,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在正常情况下,如果连续缴费满一年且单位欠费不超过三个月的,在医院结算时可直接进行生育医疗费用的报销。如果当时因其他情况未能直接结算,需要满足上述条件后,再进行待遇申报。

  女职工一旦住院发票丢失,将不再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但生育津贴不受影响,办理时需要提供医院住院发票存根联复印件作为备存件。

  生育津贴如何申报?到哪里办理?

  回复:生育津贴申报实行属地管理,如果是市本级,即在市社会保险中心参保的职工,办理地点在市民之家;在各县(市)区社会保险中心参保的,到县(市)区社会保险中心提交相关资料。

  生育津贴有多少钱?由哪些因素决定?

  回复:女职工生育可享受98天生育津贴,符合《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生育子女的,增加产假90天,增加的产假也享受生育津贴。此外,难产的增加15天生育津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日标准按照女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月平均缴费工资除以30计发。用您可享受的生育津贴天数乘以生育津贴日标准,即为最终的生育津贴金额。

  我之前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医保,找到工作后开始参加职工医保,生孩子时职工医保缴费4个月,是否可以申请生育津贴?

  回复:根据我市相关规定,女职工在同一单位参保时间满一年,可申请相关生育保险待遇。女职工办理生育报销手续至领取待遇前,不得停保、转移、欠缴社保。

  生育津贴资料提交后,多长时间可以领取?

  回复:从资料受理、审核到指定银行发放,约需45个工作日。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申报人员较多,等待时间较平时有所延长,请大家理解。

  领取生育津贴,是否需要到银行网点?

  回复:如果您此前已经持有中国银行发放的社保卡,生育津贴可直接发放至卡内;如果没有,需要您持身份证原件和业务受理单到中国银行西工支行(唐宫中路与玻璃厂路交叉口)领取。

  申报生育津贴,是否有时间限制?

  回复:原则上,生育津贴应在出院后一年内提出申报,时间参照住院发票上的日期。如果因今年疫情防控影响,时间超过一年的,申报不受影响。(记者 郭飞飞)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危险!王城大道快速路与状元红路..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