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贪局    中共中央纪委检查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劳动保障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报投诉 -> 人群呼声

TOP

老人由于身体原因无法用手机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认证该咋办?
时间:2018-08-30 00:04:57 来源:洛阳网百姓呼声 作者: 【

 眼下,我市的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工作正在进行。市民寇老太太的老伴儿遇到一个难题——老人原本想用手机完成人脸识别认证,可是认证软件要求老人进行眨眼等,老人由于身体原因做不到,导致认证迟迟无法完成,老两口不知如何是好。昨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简称市社保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老人可向原所在单位说明情况,让其协助完成认证工作。

  -听您倾诉

  寇老太太家住涧西区景华路与陇北二路交叉口拖厂6号院,她的老伴儿李老先生今年80岁,是一拖退休职工。李老先生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加上上了年纪,行动不便,长期在市第七人民医院住院疗养。

  前段时间,老两口得知今年养老保险待遇认证的方式有所改变,改用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认证,觉得这样挺好,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认证,很便捷。于是,家人帮助李老先生在手机上安装洛阳人社APP,并根据提示填写个人相关信息。

  然而,在快速认证环节,认证软件要求李老先生进行眨眼、点头等,老人由于身体原因动作迟缓,无法按照要求完成相关动作,导致认证迟迟无法完成。

  以前老伴儿都是到指定的银行网点,采用指纹认证的方式完成认证的。寇老太太说,如今指纹认证取消,她老伴儿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出门,他们不知道咋办,遂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求助,想让记者帮忙咨询相关部门,是否有其他方式能帮助其老伴儿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认证。

  -所跑单位

  市社保局相关科室。

  -跑腿经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民之家,就李老先生的情况向市社保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咨询。一名负责人说,李老先生不用着急,他可以委托家人向自己原所在单位说明情况,让其协助完成认证工作。具体流程是,老人可让医院开具一份住院证明,交给原所在单位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人,然后由他们在相关表格上填写老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最终统一汇总到市社保局。

  该负责人说,截至本月20日,我市已经有超过一半的离退休人员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其间,他们也接到一些市民反映在认证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反映最多的是老人不会使用手机进行人脸识别认证,还有就是像李老先生一样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完成相关操作。该负责人说,一些老人年纪较大,不擅长使用手机,家中子女可帮助他们完成认证。在使用手机进行人脸识别认证时,要确保周围光线充足,否则可能导致认证失败。

  该负责人还说,我市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工作截止时间已从今年10月底延长到12月底,大家不要急着扎堆认证,对于像李老先生一样有特殊情况的,他们会针对这部分人进行统计,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完成认证。

  -跑腿结果

  寇老太太已经了解了相关情况,有时间会将老伴儿的情况向他原所在单位说明。

  -诉求人评价

  感谢晚报记者帮助咨询相关政策。(洛阳晚报记者 魏巍)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电梯出现故障,使用房屋专项维修.. 下一篇若小区没物业公司 个人建筑垃圾暂..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