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贪局    中共中央纪委检查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劳动保障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举报投诉 -> 人群呼声

TOP

提醒!租房者申领居住证时 房主须到场签责任书
时间:2019-03-14 00:08:35 来源:洛阳网百姓呼声 作者: 【

  ■本期关注

  4日,有网友在洛阳网百姓呼声频道询问:我在宝龙城市广场租房,准备办理居住证,社区警务室要求我提供房主的房产证和身份证原件,并让房主到场,我想知道这些要求是否合理。

  昨日,记者前往洛龙派出所宝龙社区警务室了解办理居住证的详细规定。

  ■听您倾诉

  网友小雯在宝龙城市广场租房,最近,她打算在洛阳报名考驾照,需要办理居住证。

  小雯说,她租的房子房主在孟津居住,不常来市区,如果只用提供房主房产证和身份证的复印件,就能省不少事儿。

  ■所跑单位

  洛龙派出所宝龙社区警务室

  ■跑腿经历

  洛龙派出所宝龙社区警务室工作人员说,根据《洛阳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办理居住证所需材料分两种情况——

  自购房:

  1.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办证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物业出具的居住证明一份;

  4.办证人非房主本人的,须提供近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独生子女证等有效法律证件)和房主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租房:

  1.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房主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办证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4.租房协议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5.物业出具的居住证明一份。

  办理居住证须先登记,登记满半年以上者才可申领居住证。除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外,其余人员须本人到场,不可代办。

  该工作人员说,让小雯提供房主的房产证和身份证原件,是为了查验证明材料是否属实,查验后即退。小雯办理居住登记时,房主可以不到场,但在登记满半年后,小雯申领居住证时,房主必须到场,因为房主要与辖区派出所签订出租房屋治安管理责任书。

  该工作人员提醒,租房协议的出租方名字要与房产证名字一致,否则视为材料无效。

  ■办事结果

  记者将跑腿结果告诉小雯,她说已了解办理居住证的详细规定。

  ■诉求人评价

  满意,谢谢晚报记者。(洛阳晚报记者 余子愚)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记者跑腿:失业后可按灵活就业人.. 下一篇办学生公交卡无须学校证明 持二代..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