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劳动保障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国消费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打假维权 -> 林地维权

TOP

全球种子库成立10周年

  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网站2018年2月26日报道,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家、植物遗传学家、科学家和国际专家齐聚挪威山区,庆祝位于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全球种子库建立10周年。呈楔形结构的种子库建在山体内,保存了100多万种几乎来自全球每个国家的不同作物样本,是世界上农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种子库。这些种子材料,也被称作植物遗传资源,几乎构成了我们所有食物的基础。
  大多数存放在斯瓦尔巴德岛的种子都是作物种子,它们构成了《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以下简称《国际条约》)多边体系的一部分,使各成员国对种子及其相关信息可以进行跨境获取和交换。
  FAO《国际条约》秘书长Kent Nnadozie说:“斯瓦尔巴德岛全球种子库就像世界‘最后的求助银行’,通过保存作物种子来保障未来粮食和营养安全”,他在强调全球种子库和《国际条约》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时说:“全球种子库为世界提供了重要的后备计划,而《国际条约》可以帮助成员国积极交换种子及其相关信息以维持农业领域的生物多样性,通过这种方式,《国际条约》有助于从当地到全球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2004年生效的《国际条约》为挪威政府推动建立全球种子库并建立种子保护国际管理框架提供了动力。
  2008年建立的斯瓦尔巴德全球种子库是植物遗传领域远见卓识者的心血结晶,他们认为必须为我们的粮食作物制定“后备计划”,将种子存储在一个安全、可控的环境(-18摄氏度/-0.4华氏度)以确保其保存和未来可用性,特别是发生自然或人为灾害的情况下。将种子保存在斯瓦尔巴德岛全球种子库的“储户”对种子仍然具有主权属性,并且是唯一可以再次获取他们的权利人。这些种子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种子基因库的备份材料,全球种子库可以存储多达450万个种子样本,旨在保存种子,使其在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内保持活力。
  最近,这套种子“备份”体系有效帮助了叙利亚。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ICARDA)保护了来自叙利亚阿勒颇的数千种子样品,并把这些种子带到斯瓦尔巴德岛的全球种子库以确保这些种子在叙利亚武装冲突期间的安全。部分种子在随后(2017年9月)被取出再生,其中大量种子副本已经被送回到种子库中。
  斯瓦尔巴德岛全球种子库最初是由挪威政府投资900万美元建造的,现在由挪威政府、北欧遗传资源中心(NordGen)和全球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Crop Trust)三方达成协议共同运营。(马牧源)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伊朗专家对本国加入UPOV表示担忧 下一篇欧洲专利局发布2017年度报告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