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劳动保障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国消费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打假维权 -> 农民工维权

TOP

职工未签书面合同如何确认劳动关系
时间:2018-04-09 00:05:39 来源:中工网 作者: 【

  职工工作一年多,公司一直没有和他签订劳动合同,现在因工资纠纷,职工想要告公司,却不知如何证明自己与公司的劳动关系。日前,职工老吴向求助:“我该怎么证明我的劳动关系?”

  据老吴反映,一年多前,他经老乡介绍到地处郊区的一家公司当油漆工。老板和他口头约定好工资后,他便开始上班。说是公司,其实也就是十来人的小作坊。活儿多的时候,他们得加班加点,活儿少的时候,老板就让他们停工休息。转眼一年多过去了,他干活,老板发现金,也没什么矛盾,可是今年年初,老板突然说他干的活儿客户不满意,要扣他工资。果然,当月的工资就被扣了好几百。他问老板:究竟客户不满意的产品到底是哪一件?是他油漆出了问题吗?结果老板含含糊糊,说不清楚。在他多方询问下,得知出问题的产品和他的工作没有任何关系。这下他急了,多次找老板交涉,都未果。后来,他多方咨询得知,可以告老板,让老板退回扣发的工资,不过,要他先拿出和公司的劳动合同。这时,他才想起,自己从来没有和公司签订过劳动合同。他还问了周围同事,发现情况不一,有的签过合同却没有拿到一份;有的同事虽然手上有空白合同,也没有公司盖章。他该怎么证明自己是公司的职工呢?

  上海阳光卓众律师事务所尹维耀律师表示,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关系最有效的证据,老吴所在公司就劳动合同签订一事上,存在多处违法。首先,公司应当及时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否则违法。《劳动合同法》明确,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其次,劳动合同签订后,单位和职工应该各执一份。《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再次,劳动合同不能缺胳膊少腿。《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最后,单位不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将承担赔偿责任。法律明确,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

  尹律师劝慰老吴不要着急,没有劳动合同,还有其他证据可以证明劳动关系。根据规定,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时可参照下列凭证: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考勤记录;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他建议老吴收集证据后申请仲裁,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赔偿金跟补偿金是一回事吗? 下一篇4月1日起 德州市调整447家单位工..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