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劳动保障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国消费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打假维权 -> 农民工维权

TOP

未戴安全帽 农民工受伤后赔偿款“打七折”
时间:2018-05-03 00:05:16 来源:中工网 作者: 【

在施工现场被混凝土砖块砸中,自身违反安全防护规定也须担责

未戴安全帽 农民工受伤后赔偿款“打七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陈立烽 陈春生)在施工现场受伤的农民工曹师傅将福建连城某装潢公司告到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损失共计12.5万余元。近日,连城县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由于事发时没有戴安全帽,曹师傅对自己受伤也要负责,法庭判决被告某装潢公司承担70%的赔偿责任,曹师傅获赔8.75万元。

  “这个教训惨痛啊!”时至今日,曹师傅仍然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我知道应该戴安全帽,但却在施工过程中忽视了。如果按规定佩戴,也许就不会受伤了,更不会只拿到‘打了七折’的赔偿款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久前发布的《福建省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省劳动安全卫生状况有效改善,大多数企业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多数职工都参加过相关培训,70.2%的职工近两年参加过单位组织的相关培训。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不少农民工抱有侥幸心理。“安全防护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一位农民工告诉记者,由于冬天戴着冰冷,夏天戴着闷热,管理人员不在场时,他们就脱下安全帽。

  安全意识的缺乏让遭遇事故的曹师傅悔不当初。他告诉记者,2016年11月的一天,他在连城工业园区一处厂房工地进行空调地暖安装施工。突然,一块混凝土砖块从脚手架上掉下,正好砸在他头上,顿时血流如注。工友们迅速将他送到医院急救。经医生诊断,曹师傅的脑外伤为右侧颞骨凹陷性骨折。经司法鉴定,他的伤情构成十级伤残。

  去年12月,曹师傅向连城法院起诉,要求承包该建筑装潢工程的某工程公司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赔付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12项费用共计12.5万余元。曹师傅认为,是被告公司的施工人员操作不当才导致他受伤的,被告理应全额赔偿。但某工程公司却认为,他们只是工程的管理方,不是侵权人,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查明,被告某装潢公司是涉案工地建筑装潢工程的总承包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保障措施,以及工作人员佩戴安全帽等负有管理职责。装潢公司管理失职具有过错,由此造成原告受伤,理应承担侵权赔偿责任。但原告未戴安全帽进入施工现场,违反了建筑工程人员安全施工的法律规定,也存在一定过错,也应承担相应责任。法庭在逐项审核赔偿费用后作出前述判决。

  “以后再也不能小看安全帽的作用了。”曹师傅深有感触地说。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宁夏启动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突..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