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劳动保障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国消费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打假维权 -> 产品仿伪

TOP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开展加油站抽查侧记
时间:2018-04-03 00:08:22 来源:中国质量网 作者: 【

我们常常会担心自己加的油被油站缺秤少量,自己又无从判定,那么加油站的计量是否准确又如何判定呢?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参加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和冠德黄骆驼加油站在深圳联合举办的活动,向群众科普加油站的计量监管知识,原来通过执行计量检测的三重标准,就可以消除对加油站计量监管的疑虑。

油枪的双重合格证明

原来,每个合格的油枪都应该有自己的合格证明检定合格证书、检定合格绿色标签,该证明由第三方权威机构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经检定后颁发,有效期3个月。颁发标准是根据国家计量法的规定加油枪的发油误差率应不超过±3‰。除3个月的定期检查评定外,该院也会对油枪做随机抽查。

记者在现场目睹了该院对冠德黄骆驼加油站油枪的抽查。流动计量车现场随机选定油枪,分别以高流速50升和低流速20升的示值设定检查油枪的出油量,3次高流速实际出油量分别为50.01L、50.04L、50.01L,3次低流速实际出油量分别为20.01L、20.01L、20.00L,6次检定结果显示冠德黄骆驼加油站的加油机计量误差均在国家许可±3‰之内,且均为多发油,高流速下平均多发油量为+0.6‰,低流速下平均多发油量为+0.3‰。

不仅油枪需要合格证明,每台合格的加油机也要有对应的铅封证明,包括流量计铅封、主板铅封和计量检定合格标签、《加油机计量检定合格报告》。

由于油枪发油的数量是靠加油机内部的流量计和电脑主板控制的,所以,政府计量部门每3~6个月会对加油站的每支油枪进行强制计量检定。经检定或调校合格的油枪,计量部门会在加油机的流量计和电脑主板上施加专用铅封,在油机面板上贴上计量检定合格标签,并出具《加油机计量检定合格报告》。如果出现计量不准确、或铅封丢失,加油站仍继续使用的情况,计量部门将会立即对问题油枪进行封枪处理,并对加油站进行处罚。所以非法调节油机出油量的油站是可以通过铅封的完整性检查出来的,情节严重的会受到封站处理,以及被公布在企业诚信黑名单上。

权威计量器20升公平罐

除了权威机构出具的证明文件之外,油站行业还有一个通用的精准计量器具20升公平罐。据了解,加油站使用的20升通用公平罐与政府计量部门使用的是同一种计量器,经过计量部门专业检定后的计量器具有检定效益。在±3‰的误差范围内,即公平罐向上或者向下6.3格以内均为允许误差范围。如果在误差范围内,就说明没有缺秤少量;如果超出误差范围,就是油耗子的偷油行为。

冠德黄骆驼每个加油站都配备有20升公平罐,且按照计量部门规定每两年进行一次复检,来保证自检的结果与标准20升体积具有一致性的检定效益。消费者如果对加油量有异议或怀疑加油站有作弊行为的,可以要求使用公平罐进行复验。冠德黄骆驼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道。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河南安阳市质监局文峰分局“质监.. 下一篇山西运城市新绛县局开展“两会”..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