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国消费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曝光台 -> 检察

TOP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履行好控告申诉检察的第一责任
时间:2020-04-08 17:47:41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凯 【

  履行好控告申诉检察的第一责任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结合“政治生日”开展“使命责任担当”主题研讨

  “天下兴亡,我有责任。要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办实事、求极致,在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上下功夫,履行好控告申诉检察的第一责任。”3月19日、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各党小组以党员过“政治生日”为契机,围绕“检察机关是刑事错案的第一责任人”谈认识,回顾入党初心,体悟职责使命,开展“使命、责任、担当”主题研讨。

  记者了解到,活动伊始,第十检察厅各党小组为3月入党的党员送上“第十检察厅党员政治生日卡”,并通过视频传递祝福。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围绕“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做得怎么样,今后应当如何做”,结合控告申诉检察职责和疫情防控期间的亲身感受,分享了入党以来的心路历程和对初心使命的理解,表示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坚守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更高位置,带着更深感情和更重责任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求极致”的精神不断提升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力,更好履行推动案结事了、化解社会矛盾、救济冤假错案的重要责任。

  研讨过程中,第十检察厅党员干部纷纷表达了对“检察机关是刑事错案的第一责任人”的理解和认识。有的同志认为,检察机关是刑事错案的第一责任人,要从职责、使命、担当上理解,而不是片面从追责上理解,这个提法是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承担主导责任的必然要求,更是对人民勇于担当、对法治敢于负责的直接体现。面对侦查机关报捕的案件,该不批捕的就不批捕;面对移送起诉的案件,该不起诉的就不起诉;面对错案,就应当立场坚定地提出纠正意见。有的同志指出,讲检察机关是刑事错案的第一责任人,主要是对提高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提出要求。没有质量的办案数量没有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办的越多,错的越多。提高办案人员素质、提高办案质量,就是要从源头上减少错案的发生。无论是公安、检察还是法院,办案质量都应该是业务上的首要要求。有的同志表示,一定要履行好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在新时代有所作为。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的刑事法律监督职责非常全面,涉及诉讼的各个环节,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优化办案机制,从制度层面落实纠正冤错案件的责任,倒逼司法办案质量的提升。

  据了解,2019年,各级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认真落实最高检党组关于“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对49万多件群众来信作出处理,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达100%,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为99.1%。第十检察厅许多党员干部认为,2019年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仅仅停留在已有成绩上还远远不够,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办实事、求极致,在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上下功夫,更好地履行控告申诉检察的第一责任。

  “控告申诉检察是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重要关口,对刑事错案具有救济功能。我们要有第一责任人的担当精神,通过办理案件分析研究捕诉环节存在的问题,发现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高司法办案质量,避免冤错案件发生。”第十检察厅的党员干部们表示,要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认真负责地办理每一起堪比大海捞针的刑事申诉案件,不懈怠、不松劲、不麻木,努力做到极致。要始终恪守为民情怀,以“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的严肃态度,认真审阅申诉材料,了解申诉人的诉求,从申诉材料中寻找支持其诉求的线索,发现有错误可能的,及时移送到相关业务部门作进一步的审查处理,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要始终磨砺业务能力,针对控申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业务学习,通过业务培训、研讨交流、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提高能力,以做“办案大师”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用自己的工作实绩谱写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新篇章。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甘肃:上门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 .. 下一篇山东:充分履职力保疫情下蔬菜产..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