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国消费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曝光台 -> 检察

TOP

云南省检察院“共享办案”提升基层素能
时间:2020-04-08 17:47:53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凯 【

  正义网昆明4月3日电(记者杨健鸿)“这个案件涵盖了几乎所有《继承法》中的继承类型,办理这个案件就相当于进行一次《继承法》的培训。”在4月2日的“联办案件远程视频讨论”中,云南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王玄玮这样评价。

  王玄玮说的这个案件是省院受理的一件民事监督案件,其中涵盖了配偶、子女、遗嘱、法定等继承关系,仅仅自书、代书的有效、无效、部分有效、部分无效的遗嘱就有好几份。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王玄玮的办案组中多了一名来自云南省永德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这名临时加入办案单元的检察官通过局域网与云南省院的办案人员共享卷宗,实现共同阅卷、制作案件报告、讨论案件等,实现“共享办案”。

  “共享办案”是云南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为弥补基层院民事检察力量薄弱、办案能力较弱的短板而采取的一种新培训方式。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基层检察官素质并不低,制约他们提升办案能力的主要是受理案件数量少、类型单一。”第六检察部主任刘廷梅介绍,此前他们采用办培训班、跟班培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有无法常态化等不足,尤其是疫情发生后,这些培训方式只能暂停。

  “工作不能停,办案不能停,对下指导也不能停。”第六检察部将省院受理的部分案件经过员额检察官筛选,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件挑选出来,分配给工作较为薄弱的地区基层院,指定基层院员额检察官加入办案单元,通过局域网授权后可参与办案。基层检察官通过与省院检察官联合办案了解更多类型案件,并在实际办案中接受省院检察官的单独指导,从而快速提升办案能力。仅今年3月省院就与基层院联合办案76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第六检察部通过加强“智慧建设”等方式不断提升民事检察的办案能力,2019年先后召开4次专家咨询论证会,对50个案件进行咨询论证;同时在“精准监督”“类案监督”上下功夫,快速提升监督效果,今年一季度抗诉改变率达到98%。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东:开展"守护校园安全&quo.. 下一篇浙江省检察机关一季度提起公诉涉..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