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国消费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曝光台 -> 检察

TOP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时间:2019-04-25 00:09:09 来源:正义网 作者: 【

守护青春亮丽彩虹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要有一双警惕的眼睛,随时发现身边潜伏的危险;要有一副过人的胆识,面对非法侵害时沉着地应对”,随着明快有力的节拍,青春的旋律伴随着诺敏河水在暮春的暖阳下喧嚣欢腾。这是黑龙江省诺敏河检察院检察官给诺敏河一中学生带来的“预防性侵拍手歌”,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从精准防范到精准“滴灌”

  据黑龙江省检察院未检处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结合本地校园安全实际情况,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收效良好,今年以来该省各地未有校园侵害等校园安全案(事)件发生。

  东方红检察院联合辖区内中小学校长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向与会人员介绍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目的和主要内容,并认真分析了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例。会议就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等问题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关于精准防范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倡议书,联合辖区内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签署从业限制倡议书,对涉性侵案件的教职工进行从业禁止,从源头上预防控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绥阳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结合建议所涉及的内容在辖区的幼儿园和中小学进行了实地调研,先后察看了幼儿园休息室、学生宿舍等是否有监控设备、宿舍管理员,并详细了解校园安全各项制度及教职工管理情况。以微信宣传的形式,通过案例、简报、微视频等随时宣传未成年人权益相关知识,融入到学生的主题班会、法治课堂、生理课堂,让学生们丰富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坚决抵制性侵害等不法行为。

  搭建“一校一师”平台

  2018年11月23日,沿江检察院针对近年来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点,向当地教育局下发了检察建议书,就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增强法治教育工作、提升未成年人性安全意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教育局复函表示将积极制定可行方案,开展性知识及预防性侵害教育活动,减少、预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

  工作中,沿江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发现学校存在共性难题:没有专门性知识教育教案及教材,学校负责相关工作的德育老师缺乏预防性侵害专业知识及授课技能。对此,该院检察官与某公益组织黑龙江女童保护负责人王丽东取得联系,为辖区内全部中、小学校搭建“一校一师”平台,力争辖区学生防性侵知识教育零死角。

  2019年4月10日,王丽东受邀来到检察院会议室,首先为中心小学的39名同学讲授题目为“爱护我们的身体”的公开示范课,并发放了专业防性侵手册;又对老师们进行授课技巧、专业教案讲解,确保授课不走样、不变形,避免因用词不当对未成年人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参训老师将按照要求进行学习、备考,经过“女童保护”专业测试后,才能获得讲师资格证书。

  “一校一师”平台的搭建,实现了检察机关、社会公益组织及教育部门联动及资源优势的融合,从而形成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社会合力。据黑龙江省检察院林区分院副检察长国晶介绍,林区两级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开端,下一步着重从两个方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一是扩展培训项目,由单一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项目向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全方位扩展,由培训教师向学生家长、妇联、共青团组织、工会等相关人员扩展;二是结合具体未检案件开展个案预防合作,打造多部门联动、社会支持的未检工作新格局。

  多方合力共护花蕾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和预防性侵教育缺失的严峻现状,自今年1月15日起,哈尔滨市香坊区检察院“家长课堂”系列普法讲座正式开讲。“家长课堂既是提升家长教育能力的平台,也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有力举措。我校愿意搭建法治教育平台,欢迎检察机关多多开展此类普法活动。”哈尔滨市第六十四中学德育副校长楚春梅说。

  黑河市检察院也积极开展儿童保护专项行动,结合当前社会广泛聚焦的性侵未成年人问题,对黑河市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进行分析和汇总,总结出典型案例,形成《黑河检察机关2016-2017年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调研分析报告》;在全市开展“呵护花蕾”——女童保护巡讲活动。检察官巡讲团分别在黑河市所辖6个市、县、区小学开展防范性侵害专题法治讲座,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小视频、童话故事等形式,教会学生们掌握防范性侵害的技巧,远离性侵害;编辑印发《预防性侵害手册》,并将巡讲课件制成光碟,送给全市157所中小学,实现送法进校园全覆盖;开展儿童保护宣传月活动,要求各相关单位以《做自己身体的守护天使》动漫片为依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预防性侵害知识宣传,力争让更多的未成年人知晓防性侵知识,学会自我保护。

  一位学校校长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当前未成年人性安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处于空白状态,曾经隐晦的知识被检察官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表述出来,使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懂得了自我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检察机关深化检校合作的效果表示肯定和赞誉。

  据悉,自今年3月1日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带头受聘兼任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法治副校长以来,截至4月8日,全省已有129名检察长受聘兼任法治副校长,领导干部授课203场,预计4月底前完成各级院领导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6月底前完成“法治进校园”宣讲工作全省中小学校“全覆盖”。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最高检公布废止司法解释性质文件.. 下一篇7人恶势力团伙受审 主犯一审获刑..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