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国消费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曝光台 -> 检察

TOP

8小时"头脑风暴" 安徽首次邀请专家论证民诉监督案件
时间:2019-11-05 18:04:24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凯 【

  正义网合肥10月30日电(记者吴贻伙)10月24日,应安徽省检察院邀请,来自安徽大学和有关律师事务所的3名受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就该省检察院正在办理的8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咨询论证。这是今年8月安徽省检察院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邀请专家帮助论证民事监督案件。

  据了解,此次提交专家讨论的8起案件均为安徽省检察院直接受理案件,分别涉及撤销权、商品房买卖合同、不当得利、金融借款、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建设工程等主要的民商事纠纷。

  论证会上,该省检察院各案件承办人分别介绍了案件主要事实及争议焦点。三位专家认真查阅案件证据材料,就案件事实问题与各办案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此基础上,专家们又分别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对提交讨论的案件进行全面分析,并逐一发表见解。整场论证会持续8个多小时。

  对于其中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安徽省检察院还特地邀请申诉人赵某旁听论证。该起案件的当事人申诉十多年,省检察院曾先后两次提出抗诉,但申诉人对法院终审判决仍然不服。在论证会现场,针对申诉人提出的申诉理由,三位专家一一予以解答,并进行释法说理。赵某对能够被邀请现场听取专家们的解答表示感谢,称“专家们的很多意见讲得都非常到位”。

  三位专家对受邀参加检察机关疑难复杂案件论证给予积极评价,他们表示,检察机关借助“外脑”辅助办案,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开放心态和对法律监督精准度的孜孜以求。通过参加当天的论证,也促使其对民事检察业务类型及其案件复杂程度有了更切身的认知,对自己今后的法学教学及司法实务都有很大帮助。

  为打造专家“智库”,今年8月,安徽省检察院从高校学者、实务部门专家和资深律师中聘请71人为该院新一届专家咨询委员,这些委员分别来自法学、医学、金融、环境科学等领域,是所在单位所在行业的业务专家和领军人物,有着深厚的专业造诣和丰富的实务经验。任职后,他们将参与检察机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会诊”,并为检察工作重大问题提供咨询。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最高检与三部门开展联合培训 齐心.. 下一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检察工作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