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政府门户
  • 全国人大
  • 全国政协
  • 中共中央组织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服务 -> 各地要闻

TOP

我国外汇市场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时间:2018-10-11 00:18:25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

截至9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7亿美元——
我国外汇市场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7亿美元,降幅为0.7%。

“估值变动是影响9月份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9月份美联储如期加息,美债收益率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下跌,导致我国持有的外国国债价格下跌,形成外汇储备账面价值损失。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从国际金融市场看,9月份美元指数与8月末基本持平,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有涨有跌,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9月份我国外汇市场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较为理性有序。”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不断增强,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市场关注接下来系列叠加因素是否会影响市场走向,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如9月底,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如期落地。10月7日,央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管涛认为,虽然9月份美联储加息落地,但市场各方早有充分预期,因此对人民币汇率冲击有限,美元指数在加息后小幅震荡,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也不大。而央行本次降准是为了弥补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并不会造成利率显著走低,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

为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稳定市场预期,9月20日,央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今后央行可以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抑制人民币空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基本稳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目前10年期美债利率已在3%以上,未来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人民币尽管有贬值压力但不会大幅度贬值。

王春英认为,展望未来,虽然外部环境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稳健的基本面将继续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坚实基础。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记者 李华林)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常务会日历 | 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 下一篇创业经商必看!国务院小课堂第四..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