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吃苦耐劳的扶贫警察
时间:2019-02-13 17:30:03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吃苦耐劳的扶贫警察

  

——记泸县公安局赴凉山扶贫攻坚民警杜金华

  

  陈依文

  

  1月21日下午,山谷里寒风呼啸,通往凉山州金阳县依莫合乡吉辅村的路上还铺着一层白雪。民警杜金华又一次来到了曲约且家,给家里的孩子们每人送来了一套新衣服,以及新年的祝福。

  

  曲约且一家上有老下有小,是吉辅村里的贫困户。在2019年元旦节前的一次走访中,杜金华看见孩子们在寒冷的天气里仍然穿着单薄的外衣,心中一阵酸楚。利用元旦假期回家的机会,杜金华给孩子们一人买了一套新的棉衣。“谢谢杜叔叔,新衣服很漂亮很暖和……”穿上了新衣服的孩子们高兴地说。满腔热情赴凉山

  

  杜金华是泸县公安局政工室民警,目前挂职金阳县依莫合乡党委副书记。不远千里来到大凉山,杜金华初到乡上,与乡党政主要领导交流时,就许下心愿:“但求我在离开凉山的那天,能有底气地说,我来过,我无悔,我无愧,我不舍……”杜金华满腔热情奔赴凉山,在大凉山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干得热火朝天。

  

  2018年6月,泸县公安局拟选派杜金华参加省委组织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到凉山工作。杜金华知道凉山条件非常艰苦,去就意味着3年的背井离乡和与亲人聚少离多。

  

  杜金华决定后,简单跟父母打了一个电话:“爸爸、妈妈,单位需要我去凉山工作3年,我准备去。”父母回答他:“你决定了要去就去吧,我们支持你。”就这样,他告别两个儿子、90多岁的奶奶和双亲、爱人,随着省综合帮扶队的大部队毅然前往凉山,来到了省定深度贫困县金阳县的依莫合乡,重点负责分管全乡的禁毒工作。用脚丈量脱贫攻坚路“五彩凉山,用脚丈量。脱贫攻坚,往死里干。幸哉余生,尚忆金阳。”2018年11月7日,杜金华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他当天在乡里走访涉毒人员,开展禁毒工作,足足走了19公里多的山路,步行计数30158步。“依莫合乡海拔2600多米,属金阳县的高寒山区,乡党委政府没有公务用车,很多时候全靠步行下乡开展工作。”杜金华说。

  

  当天上午11点过,杜金华带着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社工,从依莫合乡政府出发,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沿着从没到过的山间小路,朝着堵日落村走去,摸排全村涉毒人员情况。一路跋涉,他们在途中迷路,只好沿着山上灌木丛中山羊踩出的陡峭小道,披荆斩棘。翻过几座山,才辗转到达堵日落村,见到村组干部,询问掌握了全村涉毒人员基本情况后。接着又步行返回乡上,途中又走访了两名吸毒前科人员,为他们建档管理服务。

  

  离开最后走访的吸毒前科人员家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又下起了小雨,气温下降得厉害,路面开始结冰。乡上挂职的脱贫攻坚副书记白桦找了辆面包车沿着村道开来接杜金华他们,结果车又坏在了路上。一行三人折腾半天才把车停靠在结冰的路边,然后下车步行。由于没有雨伞,大家顶着一头凝冰摸黑前行,又冷又饿,到乡政府的时候差不多已是晚上8点了。“错过了饭点,只在上午吃过一顿饭的我们将就吃了点食堂里的剩菜剩饭充饥。”杜金华说。

  

  这只是杜金华在凉山州援彝工作的一个缩影,他在艰苦面前从没退缩。“你是真的吃得苦,大家都像你这样吃苦耐劳地干,脱贫攻坚完成任务是没得问题的。”白桦这样肯定他。苦干实干抓禁毒

  

  依莫合乡位于金阳县西北部,乡政府所在地距金阳县城75公里,全乡无通乡硬化公路,无客运班车,只有一条邻近的南瓦乡到乡上的机耕道,交通条件、基础设施、经济文化落后。全乡3000多名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只有1500余人,外流人口多、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理、禁毒工作难度较大。

  

  去年9月初,凉山州督导组对依莫合乡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督查并指出需要整改的问题后,乡上明确禁毒工作分工。分管负责的杜金华从乡党委政府禁毒基层基础工作、档案资料着手,不断完善10多本禁毒基础工作档案。针对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理率低,全县索玛花APP管理系统排名靠后等情况,杜金华从抓村级禁毒基础工作、涉毒人员核实入手,确定村级禁毒工作人员,落实建立村级“十户联保”、禁毒工作台账。

  

  杜金华和社区戒毒康复站社工、村组干部下村入户,带队在乡村、县城走访核实,与涉毒人员或其家属见面,进行苦口婆心的禁毒宣教,督促他们在社区戒毒康复站报到,接受戒毒康复治疗。通过杜金华与乡、村干部一起苦干、实干,依莫合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从最初全县34个乡镇的倒数一二名,上升到11月的第8名,工作成效大幅提升。嘘寒问暖为群众

  

  依莫合乡古梯村次此拉达组23岁的男子赤赤某某,是杜金华到乡上后接触的第一个社区戒毒人员。2018年9月10日,杜金华第一次找到赤赤某某谈心谈话,建档管理,了解到他属于贫困户、家中还有妻儿的情况。没过几天,杜金华又同乡党委书记、乡长一起到赤赤某某家家访,对他嘘寒问暖,帮助他家打扫清洁卫生,规范物品摆放,进行“四好创建”指导。

  

  10月14日,赤赤某某在严寒的雨天穿着单薄的衣服,赤脚穿着胶鞋,一脚泥污的来到乡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进行第二次尿检谈话。“你怎么不穿袜子?鞋子全部湿了,不冷吗?”杜金华关心地问赤赤某某,赤赤某某微笑着略有羞涩地说“不冷”。杜金华看着身体微微发抖的赤赤某某,立即将自己准备加厚床铺的两床棉絮送给了他。接着,杜金华向乡党委政府汇报了赤赤某某一家的实际困难,并征求他的意愿,为他争取到了一个有报酬的公益性岗位。当得知古梯村一处建设工地需要泥水杂工后,杜金华又介绍赤赤某某到工地上打小工挣钱,为赤赤某某戒毒回归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心态乐观受好评

  

  杜金华如果要到金阳县城办事或者休假回泸州,要从乡上翻过几个山梁,走上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南瓦乡的通乡公路,然后再乘车出山。“想想很多人花钱在健身房锻炼,我在这里翻山越岭不需要花钱,既达到了出行目的,又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这边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和当地干部群众比起来,他们在这里干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生活了几代人。我这3年时间可以扳起指头倒计时,和他们比起来算什么?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杜金华乐观地说。

  

  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杜金华很快就适应了凉山彝区的工作、生活。彝家砣砣肉、酸菜汤、荞麦粑、洋芋疙瘩……这些传统的彝菜在他嘴里也一样吃得津津有味。杜金华懂礼节,识大体,遇到家访或老乡邀请做客,他都非常有礼貌的待人接物,深得老乡们的赞许。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邹世胜:努力做好娘家人知心人暖.. 下一篇纪实丨援彝脱贫攻坚工作队员的一天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