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雅安名山公安分局脱贫攻坚援凉民警在行动
时间:2019-02-20 17:24:00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坚决打赢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决定选派一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综合能力强的民警赴凉山州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名山区分局红星派出所民警林含钊同志勇挑重担,主动报名到凉山州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分局党委对林含钊同志思想政治站位高、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工作精神予以充分肯定。

  

  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援建凉山




2018年6月30日中午,林含钊同志等5名雅安援凉干警抵达喜德县公安局,

局党委举行了欢迎仪式热情迎接了26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帮扶干警。

各帮扶干警随后陆速抵达所要帮扶的村社:这是林含钊同志所帮扶的乡政府的全貌


  2018年6月29日,林含钊同志同雅安市公安局各区县的其余5名民警,一同踏上了援建凉山三年脱贫攻坚之路。林含钊被分配到了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喜德县,他的最终落脚点是沙马拉达乡拉达村,并作为驻村工作队“四治专员”开展综合帮扶工作。拉达村地处海拔3000米的高山上,幅员面积9.7平方公里,离县城约40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全村179户,725人,其中建档贫困户156户621人,有吸毒史人员28人。按照相关部署要求2019年拉达村全村脱贫,拉达村是属典型的高寒彝族聚居山区,是一个半农半牧山区,山高路陡、交通困难,贫困度极高,可见任务之艰巨。

  

  初来乍到,村上的工作生活艰苦程度让林含钊同志始料不及,虽然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现实与想象的差距仍然非常大。这里的贫穷与落后状态令人难以想象,村委会潮湿老旧,房屋破旧荒凉,四面是险峻巍峨的高山,狭窄的峡谷夹在其中,到处都是滑坡地段,坠石飞石随处可见,狭小的宿舍白天被太阳烘烤得如火炉,雨天漏雨用脸盆接,用水用电困难,夜里一片漆黑,各种异味阵阵袭来,蚊虫苍蝇叮咬,各种生产生活用品短缺。




这是雅安市汉源县公安局民警周云驻喜德县乐武乡村上的寝室,

房间破旧狭小,阴暗潮湿,墙面和屋顶破旧不堪,

民警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生活环境下无怨无悔辛勤工作的。

  

  由于林含钊同志所驻的拉达村是全乡最贫困的村,林含钊同其余几名驻村队员经乡上领导协调,只能暂住在乡上废弃的老卫生院的杂物间内。杂物间阴暗潮湿、肮脏不堪,屋顶也在漏水。万事开头难,林含钊同志深知自己的使命,他是公安干警,代表的是公安民警的形象,不能让面前的困难打败。他充分发扬公安干警不怕苦、不怕累、敢打敢拼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在当地干部群众的热情帮助下,自己出钱购买了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队员们也不惧条件艰苦,打扫房间,安装床铺,精心布置,将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简单而朴素的生活就这样艰难而窘迫地开始了。

  

  卧薪跋涉,深入群众,全面扶贫

  

  自参加驻村帮扶工作以来,林含钊同志与其他帮扶队员们每顿的伙食需要自己动手,并且极其简单,土豆酸汤是他们的常食。有时下村到了大山深处,他们只能地上临时生火烧一些随身携带的土豆和干粮来充饥。

  

  林含钊同当地干部一起,在陡峭险峻、时晴时雨的山路上走村入户,他深入彝族群众,遵循当地习俗,在山坡田地里席地而坐。他吃土豆喝酸汤,与当地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当地风俗民情。




帮扶工作队参加沙马拉达乡第一届花椒节




林含钊同志与帮扶干部一起帮助贫困户




沙马拉达乡觉莫村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软件质料整改


  截至目前,林含钊同志已与综合帮扶工作队一起对全村贫困户进行了全面的走访摸底调查,掌握了解贫困户详细情况;协助乡卫生院开展全乡全民体检,对适龄婚育妇女和重点年龄段人员进行艾滋病筛查和吸毒人员检查,并对全乡人员进行禁毒防艾法律法规宣传;同帮扶工作队一起协助沙马拉达乡成功创办了沙马拉达乡第一届花椒节暨“四好创建”活动,助推全乡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对全村脱贫攻坚质料进行全面整改,完善脱贫攻坚软件质料;协助沙马拉达乡开办2018年度“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第二期培训班,并担任法律法规常识讲师,为培训班学员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知识;在全州对全村异地搬迁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等工作……他用真心真情与当地干部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赢得了当地群众对脱贫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通过他艰辛细致的工作,为今后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舍身忘我,带病工作,铁躯“倒下”

  

  在优异成绩的背后,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对凉山本地水土不服,生活和饮食方面异常艰苦,2018年9月6日下午,林含钊同志突感身体不适,下体肛门部位疼痛难忍并伴有便血症状。因为第二天四川省委省政府督导检查组要对喜德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同时也全面考察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开展工作情况,时间紧任务重,加之乡村上医疗条件落后无法进行有效治疗,林含钊同志强忍疼痛,带病坚持工作,配合乡村干部一道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迎检工作,并于省委省政府督导检查组检查出的问题,又用了一天继续加班整改。




林含钊同志回名山接受紧急手术治疗

  

  9月9日早上,林含钊同志感到肛门部位较之前更是疼痛难忍,已经不能正常站立行走和坐下。于是,在其他帮扶队员的陪护下坐车前往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检查林含钊同志是突发的肛周脓肿,不仅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还经拖延病情几天,脓肿已经非常严重,必须马上手术治疗。但林含钊只身一人远在凉山,如在西昌进行手术,术后无家人照料。综合考虑之后,林含钊同志决定转院回名山,当天晚上家人专程赶往西昌,陪护林含钊连夜赶回名山区人民医院。9月10日中午,在区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

  

  术后,林含钊同志积极配合接受治疗,他始终不忘自己身上的重担,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健康。经过一个月的恢复治疗,他在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毅然返回到了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心系凉山,满血出发,矢志不渝


  凉山,在很多外地游客来说,是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旅游资源丰富的度假旅游圣地,但是这里的贫穷和落后程度却是外人无法想象的。这里自然环境恶劣、土地贫瘠、高山沟壑纵横、现代化交通、通讯等十分落后,老百姓文化程度极低,思想老旧,生产生活还是落后的刀耕火种方式,种种特殊情况使得这里的人民依然生活得异常艰苦,大多数老百姓的温饱问题依然严峻。




  但是,这里的彝族群众热情善良、勤劳勇敢,一代又一代人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自己的命运,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全体援凉干警以及所用帮扶干部愿同这里的干部群众一起,愿同全国所用关注、关心、支持、帮助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社会各界人士一起,用他们辛勤的汗水、艰苦奋斗,力争早日让这里的人民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华 王梨丁 张杰 四川法治报记者 杨棕贤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今天我当班 | 女检察官简银怀工作.. 下一篇心系大凉 情定布拖——记绵阳公安..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