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跟班体验:侦监科长王永红的一天
时间:2019-02-20 17:24:02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王永红,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一级检察官。

  

  2月12日,春节大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早上8时,笔者就来到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跟班体验侦监科长王永红的一天工作。


  


上图:王永红梳理一天的重点工作

  

  工作重点分门别类

  

  8点30分,王永红第一个到达涪城检察院办公大楼。像往常一样,王永红走进侦监科办公室,简单收拾了一下办公桌后,就坐下开始梳理一天的工作。她首先打开电脑,翻看工作记事本,边看边介绍:“我既要负责侦监科的管理工作,又还有具体办案任务,今年元旦后,涪城区检察院已全面实现捕诉一体,侦监科的工作因此既多又忙,我习惯将各项工作按照重要紧急程度和时间要求分门别类,记在电脑上,便于梳理和逐项落实。”

  

  9点整,王永红召集部门干警到会议室,安排近期具体重点工作。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在紧张的节奏中展开了。


  


上图:讯问危险驾驶涉案人

  

  讯问危险驾驶案涉案人

  

  9点40分,笔者跟随王永红来到讯问室。由于春节放假,张甛(化名)危险驾驶一案办理期限即将届满,今天通知被取保候审的张某到检察院接受讯问。

  

  王永红首先向张某告知了诉讼权利和义务,并就案件相关事实进行了详细讯问。


  


上图: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讨论案件

  

  与办案人员讨论案件

  

  11点5分,讯问结束后,笔者随同王科长返回侦监科办公室。“王姐,有一起多人介绍、容留***案是否构罪,想听听你的意见”。王永红还没来得及坐下喝口水,等候在这里的涪城公安分局民警,一见面就问个不停。

  

  讨论完案件,已是12点整。“案件实在太多,压力又大,但是只要通过我辛勤工作,多办案,办好案,办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案件,我就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在涪城区检察院机关伙食团吃午饭时,笔者与王科长边吃边聊。



  

上图:出庭公诉

  

  出庭支持公诉

  

  涪城检察院自元旦节后全面实施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整合侦监和公诉办案力量,实行同一案件的批捕和公诉均由同一检察官办理,严格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进一步提高了办案效率。

  

  吃完午饭,已快1点了。王永红又匆匆收拾公文包、卷宗,与助理一道驱车前往涪城区人民法院,出庭支持公诉黄嵌(化名)盗窃一案。

  

  开庭前,王永红对此案制作了详细的出庭预案,为出庭支持公诉做好了充分准备。

  

  庭审中,就本案的定性及法律适用等发表了意见。



  

上图:前往涉案现场了解案情

  

  现场查看案件线索

  

  庭审结束,走出涪城区法院,已是下午3点。

  

  “王科长,我们办理的一起行政执法案件,是否涉嫌犯罪,想请你们一同去现场看看,我们已快到你们检察院了门口了。刚刚上车坐下,王永红的手机就响了,传来的是涪城区食药工质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的声音。“好,请您们等一下,我10多分钟就回来,一起去看看”。

  

  在前往涉案现场的途中,王永红不停的与工作人员交谈了解案件情况。到了涉案现场,王永红与食药工质局执法人员一道,走访了解了案件情况。



  

上图:讨论重大疑难起诉案件

  

  召开联席会讨论案件

  

  由于春节大假后一批重大、疑难起诉案件即将到期,王永红决定立即召集员额检察官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讨论案件。

  

  案件讨论完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辛勤奔波劳累了一天的王永红,终于可以坐下来喘口气喝口水了。

  

  跟班体验一天,笔者没听到王科长一句怨言。感受到的却是,涪城检察人满满的捍卫法律权威、践行司法公正、守护群众利益的决心与行动。

  

  王苏 刘聪 庞晓芳 赵银熙 文/图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 服刑人员.. 下一篇今天我当班 | 检察官东姐的一天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