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一线女法官的坚守:让我再试试
时间:2019-03-14 00:07:49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邓敏

本报记者 夏菲妮


人物小档


  邓敏,现任遂宁市船山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庭长,曾被最高法表彰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庭审标兵”,被省妇联表彰为“全省三八红旗手”。


  在审判工作中注入女性特有的柔情,细心倾听当事人诉求,耐心解释法理,锲而不舍地引导双方相互理解。近日,省妇联公布了2018年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多位女法官榜上有名。日前,记者采访到两位荣获2018年全省三八红旗手的女法官。


  她的坚持以情动人化纠纷


  15年来,遂宁市船山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庭长邓敏承办案件28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无一投诉,个人办案成果在遂宁市法院创新领先,个人品行和工作业绩获得广泛认可和赞誉。


  2017年10月,邓敏受理了原告陈某诉被告王某、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该案系发回重审案件,通过庭前阅卷,对案情有了深入了解。该案借贷关系成立于2014年6月,借款100万元,当年9月又借款50万元。2016年6月,被告和原告协商换借条,双方约定2个月内还清。在一审和二审中,双方对该笔借款是否偿还,争议较大。被告辩称借款已通过案外人归还且有转款凭据为证,原告认为该笔转款系其他经济往来,与本案无关。


  昔日朋友如今对簿公堂。庭审中,邓敏把握到双方既是朋友又是合作伙伴,她顺势而为,注重引导调解。因原、被告积怨深,分歧大,调解工作举步维艰。但邓敏始终没有放弃,她认为双方既然是朋友就会有调解的可能。她笑着对同事说,“让我再试试!”原被告终于被她说服了,自愿达成还款协议。


  案子很好判决,当初为什么一定要调呢?面对记者的疑问,邓敏说她自己始终坚信:民事案件贯穿一个情字,离婚案件有旧情,赡养案件有亲情,邻里纠纷有乡情,欠款纠纷有友情。只要法官以情动人、以理感人,所有的恩怨都会烟消云散!她表示,如果多付出一些时间,再做一次努力,就可以让反目成仇的朋友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但如果为了省事直接下判,那矛盾仍然存在。秉持这样的信念,邓敏成了全院公认的调解能手。近年来,她调解结案(含撤诉)613件,调撤率72.3%。



  赖敏(左)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民事案件咨询


  人物小档


  赖敏,现任巴中市中级法院环保法庭庭长,曾被巴中中院表彰为“巾帼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被省妇联表彰为“全省三八红旗手”。


  她的探索以法为剑护绿水青山


  2014年,巴中中院环保法庭受理了首起刑事案,环保法庭庭长赖敏接到这起案子时备感压力。此前,平昌县法院作为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汪某未按照《四川省林木采伐许可证》所规定的地点、数量采伐林木,判决汪某滥伐林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3000元。一审后,汪某表示不服,认为自己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并且在事后还有补栽、自首等行为,法院判决过重,遂向巴中中院提出上诉。在当地一些老百姓眼中,树砍多了,赔钱就是了,没想到还会坐牢。


  开庭前,赖敏认真查阅卷宗,并多次到涉案地实地走访。当年8月7日,巴中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但未当庭宣判。9月21日,巴中中院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汪某因犯滥伐林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在长达12页的判决书中,记有证人、证言等证据30余项。这次,面对详实的调查证据,汪某没有表示异议。


  作为全省首家以环境资源保护为名的审判庭庭长,赖敏立足审判岗位,延伸审判职能,积极探索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模式,实施知识产权要素式审判,审结了许多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环境资源案件和知识产权案件。20余年来,她审结各类民事、行政、刑事案件2000余件,结案标的上亿元。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80后成都女法医 讲述10年“死亡探.. 下一篇从“霸王花”到热心大姐 这名女警..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