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女派出所长何丽娜:男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时间:2019-03-14 00:07:52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何丽娜在学校里为学生进行法治宣传


  陈依文 本报记者 张磊


  人物小档


  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雪峰派出所所长何丽娜,先后荣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全省治安系统一级岗位能手、广元市三八红旗手、首届最美广元女性等荣誉,2018年荣获四川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


  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率领一帮男儿并肩战斗,摸爬滚打,冲锋陷阵,年度目标率先完成,技术革新获公安部点赞。她就是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雪峰派出所所长何丽娜。


  勤走访她成“活地图”


  1998年,何丽娜被分配到广元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嘉陵派出所,在社区民警这个岗位上,她一干就是6年。


  北街社区是广元老旧小区聚集地,派出所百分之三十的接处警量都来源于该社区。


  何丽娜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个月之内必须做到人熟地熟。接手社区工作的第一天,何丽娜就找到所里的档案资料,了解责任区的各类人员分布情况和基本信息,接着开展实地走访和采集修改。一个月下来,何丽娜就在4个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社区的具体情况和每项工作的实施办法,自己也很快成为了社区的一张活地图,对辖区的门楼牌号十分熟悉。在派出所一次社区工作竞赛中,要求社区民警说出随机抽选的两户人家的家庭住址、门牌号、家庭成员姓名等,何丽娜是全所唯一全部答对的人。


  勇创新提升战斗力


  由于成绩突出,2016年何丽娜被调整到雪峰派出所任所长,成为全市主城区唯一的女所长。


  担任所长后,何丽娜针对辖区发案特点,将派出所两部警车全天摆放在街面,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有效挤压了犯罪空间,辖区“两抢一盗”发案大幅下降。


  何丽娜建立了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和群众无缝对接,该微信号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发布相关法律法规、预警提示、安全防范、业务办理提示、案件实例等信息,同时及时听取群众诉求,受理群众求助。


  2017年,何丽娜把如何做好教育园区学生的服务管理工作纳入了自己的创新攻坚目标。经深入研究,她提出了警方、学校、学生三位一体管理思路,研究创新了学生管理APP。目前,该APP推广后,影响辖区多年的治安难点问题迎刃而解,受到学校及辖区群众的充分点赞。该APP还荣获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在公安部现场会上被作为亮点展示。同时,派出所的其他工作也为此受益,派出所的“护校安园”工作被公安部表彰为我省唯一成绩突出集体。


  挑重担打击违法犯罪


  雪峰派出所地处城郊接合部,如何做好打击违法犯罪这个主业,是每一任所长都必须首要考虑的问题。“男人都吃不消的派出所工作,你一个女同志能吃得消?”上任之初,家人、朋友都为她担忧。何丽娜却斩钉截铁地说:“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得随时忘记自己的性别,男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


  仅一周时间,何丽娜全面掌握了辖区的治安状况,并提出了在严防的同时,必须坚持严打。2016年至2017年,辖区连续发生系列砸轿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何丽娜带领民警到案发现场一遍遍的转路线、步踪迹,分析各种可能性。她大胆判断嫌疑人还会再次作案,于是针对嫌疑人作案和来往的特点,张网以待。2017年3月20日凌晨,嫌疑人再次作案时被夜巡民警一举抓获。


  省公安厅供图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今天我当班 | 公平正义法律天平的.. 下一篇从社区民警到派出所的“大管家” ..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