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典型案例

TOP

村委会会计私自报销买包 主动到纪委交代问题
时间:2018-04-19 00:06: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

  江西进贤对“小问题”早提醒早处置 管住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广阔地带

  本报讯“我之前在村里账上私自报销了个人购买手提包的费用,事后很担心被查出来,也有把钱退回去的念头,但侥幸的心理让我犹豫不决。前几天,看到村委会门口张贴的通告,我还是下定决心来到这里,心里的疙瘩也总算解开了。”来江西省进贤县纪委监委交代完问题后,该县钟陵乡田南村村委会会计修某低下了头,长长地舒了口气。

  和修某一样,近日进贤县9名涉嫌违纪违法的干部在看到县纪委监委《关于敦促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的通告》后,选择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问题。

  通告的发布,是该县对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一次实践探索。今年1月底,该县监委正式成立。立足“监委首要职责是监督”的认识,该县在全县发布通告,向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早打招呼、早提醒,对有问题、肯悔改的干部及时进行帮助和挽救。

  “监督执纪问责不是简单的加减法,不能单纯地将有问题的干部‘一处了之’。如何在审查调查过程中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真正从思想上触动违纪违法干部,重新唤醒他们的法纪意识,给那些幡然悔悟、主动悔改的同志一个机会,让不收敛、不收手的真正受到法纪的严惩,是当前我们需要聚焦的一个重点。”进贤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邹敏琴表示。

  为此,该县坚持抓早抓小,把主要工作精力用在日常拉拉袖子、提提醒方面,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由犯小错误变成犯大错误,管住“好同志”到“阶下囚”的广阔地带。同时,对于执迷不悟、顶风违纪违法的严肃惩处,发挥震慑效应。

  “在接到敦促交代问题和廉洁过节的通知后,陶某仍然对纪律要求置若罔闻,顶风违纪,春节期间公车私用。”近日,县纪委监委发现了县交通局公路运输管理所副所长陶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陶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引导和帮助有问题的干部悬崖勒马,避免干部滑向深渊,已成为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的一致共识。今年以来,该县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5人,同比增长66.67%。

  (何剑芳 漆源)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今年前三月北京处分700人 其中厅.. 下一篇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孔祥友..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