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央视网 新华网 公安报 检察时报 纪检报 法制时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速递 -> 媒体传递

TOP

国防部就中国国际军事合作工作等答问
时间:2019-03-07 00:09:56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

2019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9年2月28日15:00—16:35
地点: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


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任国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19年国防部首次例行记者会。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第一条,关于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届时将在中国山东青岛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我们将适时发布相关信息。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报名采访。

第二条,关于举行“金龙-2019”中柬两军联合训练。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军队将于3月10日至27日在柬埔寨贡布省王家军步兵第70旅综合训练场举行“金龙-2019”联合训练。中方以南部战区陆军为主派出252人参训。联训包括专业训练、战术训练、综合演练等内容。联训旨在增进中柬两军传统友谊,深化务实交流合作,提高反恐作战能力。“金龙”系列联合训练是中柬两军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今年是第三次举行。

柬埔寨是中国的亲密邻邦和铁杆朋友。这两天,柬埔寨王家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洪玛奈中将正在中国访问。中国军队愿与柬埔寨军队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两军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宣琦 摄

记者:不久前,美军政官员在不同场合表示,美军将持续开展南海“航行自由行动”。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任国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形势总体向好。在这种情况下,美方“不请自来”,一再派遣舰机擅闯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空域,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事实证明,南海航行是不存在问题的,但航行不是“横行”,自由不能违法。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航行自由”之名进行违法挑衅,损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危害地区和平与稳定。

我们要求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与安宁的强烈共同愿望,不要在南海无事生非、兴风作浪。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据媒体报道,中日两国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在此背景下,中日防务部门举行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专家组磋商,请介绍磋商有关情况并评价当前中日防务关系。

任国强:去年以来,中日防务部门积极推进双方防务交流合作,正式签署并启动运行海空联络机制,举行机制首轮年度会议和专门会议,为消除误解误判、保持东海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2月19日至21日,两国防务部门在日本东京举行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专家组磋商。双方进行了坦诚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一致同意加快建立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进程,充分发挥机制作用,促进两国防务关系向前发展。

中日防务领域的交流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日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防务部门交流沟通,妥善管控分歧,增进安全互信,为推动中日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取得新发展营造有利条件,同时也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解放军火箭军官方微博日前上线,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我们注意到,火箭军同时开设了两个不同名称的官方帐号,请问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吗?第二,刚才您也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会举行多国海军活动,请问解放军哪些主要舰艇会参加,比如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是否会参加相关活动?此外,有没有邀请世界主要国家的海军参加,比如美国、法国等?

任国强:第一个问题,火箭军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2月19日,火箭军官方微博微信“中国火箭军”和“东风快递”正式上线运营。同时开设两个官方帐号,是因为发布的内容各有侧重。“中国火箭军”主要发布部队动态等权威信息;“东风快递”主要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传播火箭军的强军故事、原创视频等作品。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火箭军的官方微博微信。

第二个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包括多国海军活动,目前正在筹划准备之中,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至于辽宁舰和其他海军舰艇会不会参加,我们将适时对外公布。


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请问《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制定目前进展如何?有消息说法案有望今年提交两会。请问是否属实?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来,围绕保障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做了很多工作。经向该部了解,为贯彻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求,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退役军人事务部日前形成了《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军队有关部门征求意见。草案贯彻习主席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对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优待抚恤等做了整体设计和系统规范,建立了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试行退役军人安置责任制和考核评价等一系列创新制度。

目前,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在抓紧梳理汇总各单位的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反复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并认真对照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对法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待草案修改成熟后,将适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届时按程序提交人大审议。

记者:我的问题是跟军事训练监察条例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作为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工作的首部法规,请问有什么特点?

任国强: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这是我军军事训练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军军事训练监察步入全新发展阶段。该条例主要有4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运用法治方式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建立训练监察体制的战略决策;二是把握体现新体制下训练监察职责使命和特点规律;三是聚焦破除“和平积弊”和纠治军事训练突出矛盾问题;四是注重构建覆盖全过程的训练监察运行机制。该条例的出台形成了对训练监察工作的体系化设计,实现了对训练监察从指导到实践全链路规范,为深入推进依法治训、从严治训、实战实训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

记者:中俄印外长第十六次会晤昨天在中国乌镇举行。会后中国外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俄印三方正在研究适时建立三国防长会晤机制事宜。请问国防部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关于中俄印外长的会晤情况,媒体已经作了充分的报道。关于中俄印防长会晤机制问题,中方愿就此与各方保持协调沟通。

记者:去年中俄两军互动频繁,特别是中方首次派部队参加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请问今年中俄两军有哪些合作项目?是否会机制化参加俄方战略演习?

任国强:2019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军将以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持续推进各领域交流,在高层交往、实战化训练、军事比赛等领域深入合作,在国际多边场合开展良好互动和配合,确保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不断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新的时代内涵,持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新贡献。

记者:去年中国军队与外军举行了多场联合演习,请问今年中外联演方面有哪些计划?

任国强:感谢你对中国军队的关注。中外联演联训已经成为中国军队常态化开展军事训练的重要形式,对于密切中外军事关系,提高中国军队的实战化能力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今年的中外联演联训计划,我们正跟有关各方密切协调沟通,一些机制化的品牌项目还将继续举办下去。


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李晓伟 摄

记者: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近日公布,“中国核司令”程开甲、英雄机长刘传建、扫雷英雄杜富国、见义勇为吕保民等多名现役和退伍军人上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任国强:首先向“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表示祝贺和敬意。长期以来,在感动中国人物中,军人和退役军人都占有很大比重,这对全军是很大的激励和鞭策。这些英模人物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感动人民,是全军官兵的优秀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甚至是生命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愧于人民子弟兵这个光荣的称号,也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这些战友的当选和受表彰,既是他们个人的荣光,也是全军官兵的光荣,体现了全社会对军人这个职业的尊崇。

进入新时代,全军官兵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英雄模范的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肩负起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八一军旗增光添彩,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在距离上次行动一个月后,美国两艘军舰25日穿越台湾海峡,这也是美军8个月来第5次穿越台湾海峡,此举被外媒解读为“对台湾的支持”。请问有何回应?另外,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已邀请多国海军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海上自卫队阅舰式,其中包括中国,请问中方是否会参加?日方会不会参加今年4月中国海军举办的多国海军活动?

任国强:我们对美舰的相关动向是全程掌握的,并且始终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2019年,顺应中日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中日双方在防务安全领域有一系列的交流互动,比如我刚才提到的中日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专家组磋商已经取得了成果。关于下一步的具体交流项目,我们正与日方保持沟通协调,将适时对外发布信息。

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相关活动,正在筹划和准备中,我们将根据进展情况适时对外发布信息。

记者:“中国军视网”的网友“请叫我十四医森”想问一个问题。请问什么时候能在更多省份、地区开展更大规模的军营开放活动?

任国强:感谢广大网友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注,对国防部新闻发布的关注。2018年是军队军营开放工作全面推开的一年,许多军营都向全社会敞开了大门。我们说过,中国军队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今年,全国有十个大中城市的驻军单位将在“八一”期间集中对外开放,有关部门还将会同海军、空军结合成立70周年举办舰艇和航空开放活动,届时欢迎感兴趣的网友积极参加。


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2018年,中国的国际军事合作工作亮点纷呈,请问2019年中方在筹划设计国际军事合作时有哪些思路举措?第二,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日前国防部网站公布了一组海军陆战队版《流浪地球》海报。请问为什么要公布这么一组海报?未来中国海军陆战队的武器装备、训练计划和职能使命有何变化?第三,近日有一款新型的海军舰载无人机曝光,这款飞机实现垂直起降和固定翼飞机相结合的方式,能否介绍中国海军舰载无人机的情况以及其实战作用?

任国强: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砥砺前行、改革重塑的重要一年。今年中国军队的国际合作可以用4个关键词来概括:一是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服务大局,着眼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格局,推动与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有进,巩固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拓展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军事关系,广泛参与多边安全合作机制,坚定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和世界和平稳定。三是紧贴实战,聚焦备战打仗,加强专业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在主题设置、科目内容、组训方式等方面突出实战化,提升国际合作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四是国际贡献,认真履行大国责任,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第二个问题,海军是海上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担负着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调整组建了新的海军陆战队,这是加强海军力量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措施。海军陆战队是海军的一个兵种,近年来在执行海外护航、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多样化的军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一贯着眼国家安全需求,不断加强各军兵种建设,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能力。

关于第三个问题提到的舰载无人机,我不掌握相关情况。但是作为原则可以回应,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建设都是基于对国家安全威胁的判断,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协调,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原则,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研制和生产。

记者:1月初,军委发布开训动员令。请问全军各大单位在学习贯彻军委开训动员令上有什么新举措?

任国强: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1月中下旬,军委训练管理部派出3个监察组对全军各大单位学习贯彻军委开训动员令情况进行监察。总的看,各大单位学习贯彻行动快、落地实,年度军事训练开局即迈上高起点、掀起新高潮。一是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结合本单位训练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精细筹划部署年度训练任务;二是党委领导坚持从自身训起、从自身严起,主动参训组训,着力提高指挥打仗能力;三是各级开训伊始即加大训练难度强度,进一步锤炼能打胜仗的能力和胆气。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全军第二批900多本新军事训练大纲经过严格试训论证后正式发布,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军新军事训练大纲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两批1600多本新大纲颁布实施,也为全军各级贯彻落实军委开训动员令,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供了基本支撑。

记者:继上月英国军舰在南海举行演习后,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日前宣布,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F-35B舰载机到南海展示“硬实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是和平稳定的,并继续向好发展。我们注意到,针对英方个别人士的言论,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已做出澄清。中国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一些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进行军事挑衅。中国军队将坚定履行防卫职责,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26日,印度空军出动12架战机空袭了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巴方也出动战机进行驱逐。昨天巴官方还发布消息说击落了印度的战机。对于邻国发生的军事冲突,中国军方有何看法?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有关动向,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为南亚重要国家,和睦相处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希望双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


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中,记者向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提问。李晓伟 摄

记者:日前,《解放军报》数篇报道对此前军队人大代表就修改完善国防法、制定非战争军事行动法、依法统筹边海防工作等方面提出的相关议案进行了跟踪报道。这些议案的提出能否被视为中国推进依法治军的体现?总体而言,依法治军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任国强:习主席高度重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高到强军之基的战略位置,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当前,全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军营建设,建立健全法律咨询服务保障机制,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贯彻落实条令条例,恢复和完善军队司号制度,连续组织全军安全大检查,加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警备纠察工作力度,开展军车管理专项整顿,建立警备工作定期通报机制,坚决维护军队良好形象。

记者:我想继续就刚才提到的印巴冲突追问一个问题。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国的邻国,距离中国很近,如果局势继续恶化,中国军队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提高警戒水平等?

任国强: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南亚重要国家。对于当前印巴冲突,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双方都应保持克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

记者:据媒体报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首批大规模招聘的文职人员现在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今年是否会继续扩大招聘规模,未来有哪些配套的政策来吸引人才?

任国强: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推进,很多关于军队军官和文职人员的改革措施正在逐步论证和落实到位,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相信下一步随着越来越多的政策出台,军队对社会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以及对高素质军官的保留力度都会越来越大,军队人才队伍建设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新一代***055型驱逐舰将以“拉萨”命名,请问能否证实?此外,055型驱逐舰是否已经入役?第二,网络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驾驶中国制造的“枭龙”战机击落了印度战机,请问对此有何评论?第三,请问2019年是否会举行中俄海上联演?

任国强:第一个问题,我们已经发布有关信息。该型驱逐舰目前正在开展相关试验,后续建设工作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我军对于海军舰艇的命名有相应规定,军队有关部门将按照规定给海军舰艇命名。

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印巴双方要保持克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防止冲突进一步升级。作为印巴双方共同的邻国,我们希望地区和平稳定,这符合地区各国的根本利益。

第三个问题,刚才已经介绍了中俄两军2019年国际合作的设想和考虑。总体是要确保两军关系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新的时代内涵和安全内涵。关于具体的合作项目,我们正与俄方保持着沟通协调。

记者:2月22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纽约落幕,请介绍本次展览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

任国强:当地时间2月11日至22日,“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展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此次展览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举办,分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提供国际救援救助”和“开展安全交流合作”四个部分。通过展板、图片和视频短片,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了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联合国有关官员及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官员观看了展览。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发表致辞,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国军队对维和事业“持续而广泛的支持”。

记者:每年“两会”,中国的国防预算都备受关注,外界也有一些声音指责说中国的国防预算明细不透明、不公开。人大发言人每次都说,国防预算的增加是用于武器装备的更新和军人生活的改善,请问可否给出更加具体的介绍说明?比如国防支出预算中,是否包含武器的研究开发费用和从国外购买武器的费用?从去年开始,中国海警局划归武装警察部队指挥,引发关注。请问国防预算是否也包括海警局的部分?

任国强:我们坚决反对外界对中国国防费的不实指责。中国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坚持勤俭建军方针,依据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防需求,合理确定国防费规模结构,依法管理和使用国防费。中国国防费预算的具体数额,每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予以公布。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严格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将所有涉及到国防建设的支出都纳入了国家预算中反映,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这一过程完全公开透明。中国国防费按用途划分主要有三个部分,分别是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国防费的保障范围包括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等。关于武装警察部队的支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官网已作介绍,欢迎查阅。

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28号在越南河内举行的记者会上确认,美朝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没有签署任何文件。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任国强:我们一贯支持朝美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向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持久和平稳定迈出实质步伐。希望有关各方能为此做出努力,中方也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任国强:如果没有问题,本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教育部介绍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进.. 下一篇新闻办就《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