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央视网 新华网 公安报 检察时报 纪检报 法制时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速递 -> 媒体传递

TOP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联合税务等部门共同打击整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时间:2019-08-21 00:14:10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王凯 【

地 点:瑞安宾馆四层迎宾厅      
  时 间:2019年7月31日上午10时
  主持人:郭 林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嘉 宾:高 峰 公安部经侦局局长
      尤小文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
      郭晓林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
      金 鑫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


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 郭林]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公安机关会同税务等部门共同打击整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的有关情况。

今天我们特别高兴地请到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高峰,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尤小文,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金鑫,今天就由他们给各位记者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近年来,我国涉税犯罪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的指示要求,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涉税犯罪的打击力度。

特别是去年,也就是2018年8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几个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多次专题部署推动。

专项行动开展到现在,应该说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安部已经挂牌督办56起重大案件,而且公安部还采取组织集中会战等方式,指挥全国公安机关侦破了一大批涉税违法犯罪案件,摧毁了一批职业犯罪团伙,重拳打击和震慑了此类犯罪,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税收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下面,我们请高峰局长给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公安部经侦局局长 高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由我来向大家通报一下公安机关经侦打击涉税犯罪的有关情况。

第一,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涉税犯罪形势的特点。涉税犯罪造成国家巨额税收流失,严重威胁国家税收安全和财政安全,危害特别巨大。近年来,我国涉税犯罪始终高发、形势始终严峻,不仅干扰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而且还影响我们的财政基础。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就立案侦查涉税犯罪案件2.28万起,涉案价税合计达到5600多亿。主要特点是:

(一)重大案件规模惊人。犯罪分子钻法律空子,注册成立或购买空壳公司进行“暴力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然后迅速走逃转移到其他地区再次作案,累计涉案金额特别巨大。2019年以来,公安部经侦局先后部署查处了安徽合肥900亿虚开大案、广东深圳500亿虚开大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今天,我们还向媒体公布了十个涉税犯罪典型案件,涉案金额也都十分巨大。

(二)职业犯罪团伙流窜作案。一些重点地区的犯罪分子,按照血缘、地缘关系勾结成职业化的犯罪团伙,大肆跨区域流窜作案,并且有意识地设计犯罪环节、延长犯罪链条,以逃避监管和打击。不同犯罪团伙之间还互相交织配合,有的犯罪分子甚至在网上设立“发票超市、“空壳公司超市”,不同犯罪团伙根据需要来购买并且实施虚开犯罪,呈现出产业化的特征。

(三)发案区域领域变化。从地域看,涉税犯罪的发案区域,由东部省份向中西部省份蔓延,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省份。从领域看,石化领域、贵金属领域、有色金属领域、煤炭领域等行业涉税犯罪尤为突出。

(四)与多种经济犯罪复合。许多涉税违法犯罪都要利用地下钱庄转移资金;有的犯罪分子通过虚开虚增公司业绩,以骗取银行贷款或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给我们的资本市场和金融秩序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有的犯罪分子利用发票实施贪污、职务侵占等犯罪,涉税犯罪呈现与其他犯罪互相复合的特点。

特别要指出的是,近期经侦部门相继破获了一批利用非法软件作案的虚开案件,与传统涉税犯罪案件相比,利用非法软件实施虚开的犯罪含金量更高、手法更加隐蔽。

二、公安机关打击涉税犯罪工作情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公安部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同志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始终保持对涉税犯罪的严打态势。特别是2018年8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共同组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公安部经侦局组织指导全国公安经侦部门不断加大打击涉税犯罪工作力度,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打击高潮。

(一)强化云端打击。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全国性、跨区域重大涉税犯罪案件,依托公安部经侦局“云端指挥调度系统”研判生成犯罪线索,部署多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开展联合收网、集群战役,对涉税犯罪网络实施全程打击、覆盖打击。去年以来,公安部经侦局已经挂牌督办重大涉税案件56起,发起了8个打击涉税犯罪的会战战役,其中仅“会战一号”就一次性摧毁职业犯罪团伙16个,涉及空壳公司近万个,涉案金额达900多亿元。

(二)持续强化情报数据导侦工作。近年来,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持续实施“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战略,通过数据化情报导侦,不断提升对涉税犯罪的主动、精确、集约打击能力。早在2017年底,公安部经侦局研发的涉税类罪研判模型就已经上线运行,先后支撑查办重大案件5600余起。今年初,我们又上线了“经侦应用云”,涉税类罪研判模型和海量的各类数据正在逐步在云上整合,未来数据化实战将在打击涉税犯罪方面发挥更大威力。

(三)强化治理合力。在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方面,公安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有着十分密切的合作,在专项行动中形成了强大合力,税务、海关、人民银行提供的专业数据有力支撑了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的数据化实战。特别是,公安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建立了派驻联络机制,设立了专门办公室,负责推动数据互通、加强警税协作,为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支持。各地公安机关与税务部门也因地制宜地建立了很多好的协作机制,都在实战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的总体部署,与有关部门配合,持续深入推进打击涉税犯罪工作,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止涉税犯罪高发势头,同时,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的打击工作,向我们提供更多的涉税违法犯罪线索。谢谢大家。

[郭林]谢谢高峰局长的情况通报。下面我们请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局长通报有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 郭晓林]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向大家通报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一、专项行动基本情况。2018年8月份以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联合组织开展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严厉打击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经过四部门近一年的联手行动、联合打击,两年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止到今年6月底,一是查处虚开企业11.54万户,认定虚开发票639.33万份,开票金额7414亿,涉及税额1129亿;二是查处“假出口”企业2028户,挽回税款损失141亿。三是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开骗税企业15798户,与公安机关联合查办15842户;四是遏制了虚开骗税猖獗势头,部分案件高发地区案发率开始下降。

二、虚开骗税违法的基本态势。从目前查处的情况看,当前不法分子在高额经济利益驱使下,利用种种手段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现象十分突出。当前虚开骗税案件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空壳企业”成为虚开发票攫取非法利益的主要载体。对外虚开发票的源头企业,主要是不进行任何经营活动的“空壳企业”。这些“空壳企业”,大多是不法分子通过骗用、租用、借用、盗用他人的身份信息,为实施虚开注册成立的。

(二)“暴力虚开”成为虚开团伙大肆违法犯罪的主要方式。所谓“暴力虚开”是指虚开企业甚至不需要编造任何“经营行为”,比如伪造合同、进行虚假资金支付等,而简单粗暴地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这些企业在短期存续领票开票之后,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进行申报即走逃失联。

(三)“走逃失联”成为不法分子逃避打击的主要方法。现阶段,“走逃”已经成为虚开分子逃避打击、所谓的“保护”下游用票企业的一种基本手段。同时,不法分子滥用简化注销程序等服务措施,通过注销逃避检查的现象也非常突出。

(四)“配单配票”成为目前骗取出口退税的主要手段。一些不法分子买卖未税或不需要退税的产品出口报关信息,匹配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有些出口的所谓“产品”并不具有使用价值,纯粹是用来骗税的“道具”,有些产品出口后又回流到国内销售,目的也是为了骗取出口退税。

这些税收违法行为严重危害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的税收安全,必须予以坚决查处,严厉打击。

三、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税务总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不断加大对税收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推动两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打击不法分子保护守法经营。近一年来,税务部门重点聚焦“打空壳、打团伙”,严厉打击利用“空壳企业”虚开发票和跨区域骗税团伙。同时,我们始终坚持“不扩大、不误伤”,准确把握打击对象,对接受发票的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注意甄别,不为遵纪守法者带来紧张气氛,不给经济发展增添不利影响。

二是实施波次打击,压茬推进联合整治。在四部委的统一指挥下,我们对虚开骗税行为实施波次打击、压茬推进,两年专项行动以来,已相继开展了4个批次的集中打击行动。四部委充分调动全国税务稽查和公安经侦力量,在海关、人民银行的密切配合下,组建了多层级、跨部门的联合专案组,有效提升了打击合力。

三是注重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严厉打击的同时,税务部门注重源头治理,推进实名办税,防范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领用发票;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缴款书、农产品收购发票等可抵扣凭证的审核管理,防范虚抵税款;加强风险预警,依托大数据分析,对增值税发票风险进行快速识别和应对。

四是强化联合惩戒,震慑涉税违法犯罪引导纳税遵从。两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税务机关已累计将1.04万起虚开骗税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累计向相关部门推送联合惩戒信息17.41万户次,市场监管、银行、海关等多部门依法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按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在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纵深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

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稳、准、狠地打击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坚持打防结合,完善制度体系,严格日常监管,切实落实“放管服”的各项措施,助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升。

[郭林]谢谢郭晓林局长的情况介绍。接下来各位记者可以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新京报记者]我们发现公安机关最近打击涉税犯罪应用了很多新战法,请详细介绍一下?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 尤小文]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公安机关打击涉税犯罪确实提炼了很多新的战法,其中最突出的战法,刚才高峰局长已经介绍了,主要是数据化情报导侦。我们这次发布了十个典型案例,大家也可以看出来,今年的涉税犯罪都是职业化犯罪团伙作案,团伙规模大,犯罪链条长,涉案公司多,涉及区域多,涉及资金体量巨大。如果仅仅采用传统的侦查手段,很难打深打透,而且费时费力。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结合经侦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对过去的涉税犯罪进行认真研究,提炼了涉税犯罪类罪模型以及一些其他的工具,对海量的资金流、数据流、票流进行综合的研判分析,实现了对涉税犯罪的主动、精准、集约、全链条、全网络打击,大大提高了打击的效果和效能。谢谢。

[新华社记者]从刚才介绍情况来看,两年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当前虚开骗税的形势依然是很严峻的,想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打击虚开骗税的工作?

[郭晓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涉税的违法行为,是税收治理的“毒瘤”和顽疾,全国税务稽查部门将坚决贯彻四部委的统一部署,在公安部经侦局高峰局长的支持下,我们要继续会同公安经侦部门,联合海关缉私、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等部门,加大查处的力度,推动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纵深开展。

具体来说,可以用三个进一步来概括。一是进一步集成部门优势增强打击合力。我们要不断健全和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专业优势、公安部门的侦查优势、海关的口岸先发优势、人民银行的数据优势,要构建跨地区、跨部门、覆盖虚开骗税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打击网络,要力求“去存量、遏增量”。

二是进一步聚焦“双假”坚持靶向整治。就是要严厉打击那些没有实际经营业务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对那些不创造任何价值只为骗取国家利益的专业犯罪团伙和个人,我们要以零容忍的态度“露头就打”,精准施策,有效打击。

三是进一步集中查处重大案件强化震慑效应。针对虚开骗税团伙化、智能化、高发性的特点,我们要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更多地运用信息化手段,“打连发、呈递进”,实现全链条立体化打击,集中查处一批涉税违法犯罪团伙,集中摧毁一批涉税违法犯罪网络,集中惩治一批涉税违法犯罪分子,使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形成更大声势,对不法分子要形成更有力的震慑。

[中国税务报社记者]请问如何为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广大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 金鑫]近年来税务部门非常重视税收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打击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的重要意义、主要措施和重要成果,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部分犯罪嫌疑人迫于强大的舆论声势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会同公安、海关和人民银行强化宣传,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提升宣传效果。

我们考虑重点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广泛宣传增值税发票使用知识,提高纳税人辨别发票真伪的能力。同时,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强调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的危害,切实提高广大纳税人依法用票的自觉性。

另一方面,加大税收违法“黑名单”公布和联合惩戒宣传力度,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舆论氛围,增强警示作用和威慑力,促进纳税人提高税法遵从度,全社会提高依法纳税意识。借此机会,我们也呼吁广大群众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份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用以注册“空壳企业”实施违法行为,切实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郭林]听了金鑫副局长的回答,让我感觉我们在座的媒体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做好税收宣传非常重要,所以在这里希望大家,不仅要把侦破打击的案件宣传好,也要把有关的预防知识也要传播好。接下来继续提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次公安机关集中发布的打击涉税犯罪典型案例有哪些新的特点?

[尤小文]我们这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集中体现了刚才介绍的当前涉税犯罪形势。第一个特点,当前涉税犯罪中最突出的还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占涉税犯罪总量的90%,涉案资金巨大。第二个特点是骗取出口退税犯罪,犯罪链条长,隐蔽程度比较高,侦办难度大。第三个特点,有些地方出现了犯罪分子利用非法软件、高技术手段实施涉税犯罪,值得引起高度重视。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请问税务部门如何通过加大对虚开骗税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为“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金鑫]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扰乱的是正常经济秩序,侵蚀的是国家税收,危害的是国家法治和社会公平正义,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指出,要坚决查处偷税、逃税、骗税等违法行为,对虚开增值税发票要严厉打击。

在当前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环境下,严厉打击虚开骗税的违法行为,有利于保证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保证依法诚信的纳税人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打击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是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有效手段,也是对守法纳税人最好的保护和服务,有利于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环境。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看到2018年开展为期两年的专项行动,今天发布会是对上半场的总结,下半场,我想问一下下一阶段公安部门会采取什么样新的行动?

[高峰]大家都比较关注四部委的两年专项行动,以及公安机关的下一步动作。打击涉税犯罪,如同打击其他经济犯罪一样,我们一直倡导专项打击常态化,始终保持对各类经济犯罪严打态势,对涉税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不间断的高压打击。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今后将有三大动作。第一,继续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早在五六年前,为了应对高发经济犯罪活动,公安部经侦局就倡导实施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情报导侦工作机制。

我们汇聚各种经济数据,导入研判平台和研判模型,我们把它称之为数据反应堆,进行聚变式的研判,生成大量犯罪线索,再实施裂变式打击,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侦查模式。打击经济犯罪工作,包括打击涉税犯罪工作,已经迎来了一个新的核能打击时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向媒体不断发布新的、更大的打击成果。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也在致力于做强三大技术,第一是违法犯罪资金穿透分析技术;第二是“企业基因测序技术”,更好地发现“空壳公司”,实施精准打击。第三是非法软件识别锁定技术。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当前全国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数据化情报导侦的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

第二个动作,要进一步健全打击涉税违法 犯罪工作机制。公安部经侦局将在全国组织百个 城市经侦部门,集中开展对涉税犯罪的情报导侦 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打击涉税违法犯罪主战 力量,进一步激发基层战斗力和打击效能,夯实 打击涉税犯罪长效机制基础。

第三个动作,进一步加强警税合作,充分发 挥两个部门的优势作用,做到优势互补,通过联 合行动,共同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谢谢大家。

[郭林]谢谢高峰局长的回答。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大家还有其他的采访需求,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再次感谢大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生态环境部介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 下一篇新闻办就《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