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擅断案的普法高手
时间:2019-02-13 17:30:03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阆中市法院河溪法庭庭长毛刚

  

擅断案的普法高手

  

毛刚(左)带上书记员,拿上法徽,坐上渡船去调解一起婚姻家庭纠纷

  

  

  

  ■人物小档

  

  毛刚,男,四川蓬安人,生于1981年9月,汉族,中共党员,现任阆中市法院河溪法庭庭长(二级法官)。2017年12月,获“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和“南充市2017年度最美法治人物”荣誉称号;2016年2月被南充中院评为优秀庭长;2015年2月被南充中院记个人三等功。近三年年均结案360余件,无一信访,无一不廉不洁举报,每年结案率均高于97%,审判质效在阆中市法院中排名前列。

  

  他背着法徽在乡镇村落中开展巡回审判,他创作“婚姻法三字经”和顺口溜向村民普及法律常识,他是百姓口中的断案能手、普法高手,他就是阆中市法院河溪法庭庭长毛刚。


  擅普法

  

  “小毛说法”受追捧

  

  “要结婚、先领证、禁包办、禁买卖、禁近亲、禁重婚……”阆中市宝马镇大柏垭村73岁的村民朱学成告诉记者,毛刚在普法上有绝活,他刚才念的这几句就出自毛刚独创的“婚姻法三字经”,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让村民们学法变得轻松容易。“当地老人和儿童居多,文化水平不高,文字理解力有限。”毛刚表示,他一直在思索一种更容易传播的普法方式。除了“婚姻法三字经”,毛刚还针对当地一些多发的案件,独创了关于侵权责任法的七言诗,关于交通、安全法规等的顺口溜。“法律不能总是生硬的,它必须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毛刚表示,一板一眼的宣传法律,群众的接受度很差,让群众参与到个案审理中,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018年10月,一起赡养纠纷案在大柏垭村的王大爷家中开庭审理。原告正是80多岁的王大爷,被告是他的5名子女。开庭当日,附近很多村民前去旁听。“毛刚结合案情一边讲法一边说理,王大爷的五个子女当场泣不成声,纷纷认错并当庭达成了调解协议。”“两口子即使离婚后,对没有和自己一起生活的小孩,也要给生活费。”在当地广播电台,每个月“小毛说法”都用平实质朴的语言讲述和群众生活贴近的法律法规,深受当地群众欢迎。记者了解到,“小毛说法”中的案例多来自毛刚经手的案子。据统计,2018年以来,“小毛说法”在当地电视台、电台、村社委员会等开展活动50余次,收听收看人数达1万人次。


  擅断案

  

  审判质效居前茅

  

  2015年9月,阆中市法院洪山巡回审判法庭挂牌成立。“洪山镇是河溪法庭辖区较偏远的一个乡镇,过去当地百姓要想打官司山高路远。”毛刚告诉记者,他带领河溪法庭积极开展巡回审判、集中审判,将法庭开到乡镇村社、田间地头、老百姓家中。“毛法官工作认真仔细,他审的案子,双方当事人都心服口服。”村民刘东表示,自毛刚来到当地开始审判工作后,邻里间的矛盾纠纷明显变少,遇事问法的风气也在逐渐形成。

  

  毛刚告诉记者,目前,河溪法庭辖区有20余万居民,每年立案数量超过750件,而河溪法庭只有7名工作人员,包括两名审判员、两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和1名法警。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毛刚保持了高质量的办案水平。近三年,他年均结案360余件,每年结案率均高于97%,并且无一信访,无一不廉不洁举报,审判质效在阆中市法院位居前列。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雷马屏监狱四监区:红色基因在血.. 下一篇邹世胜:努力做好娘家人知心人暖..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