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雷马屏监狱四监区: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流淌
时间:2019-02-13 17:30:03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雷马屏监狱四监区


  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流淌


  


雷马屏监狱四监区召开集体会议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1月31日,雷马屏监狱四监区里却发生了一场小小的“争执”。“老陈,你马上就要退休了,今年春节就别值班了,我来值。”监狱民警张松涛说。“说什么呢!你家孩子那么小,你回家过年去,让我站好最后一班岗。”监狱民警陈松平拒绝了同事的好意。


  春节值班还有人抢着干?雷马屏监狱四监区的民警们说,这是因为他们是红色的雷马屏人。雷马屏监狱的红色基因是与生俱来的。1952年,邓小平同志亲自批准,新中国改造服刑人员的重要基地在雷马屏成立,根植于大山,拓荒建场、平叛自卫,雷马屏以红色精神塑造警魂。高墙电网、晨钟暮鼓,他们日夜守护百姓的平安;春华秋实、化腐为奇,他们让每一名服刑人员都脱胎换骨成为新人。无怨无悔的岁月付出,连续15年实现平安稳定。


  红色的工作热情


  陈松平,已经在监狱战线上工作近40年,长期坚守基层一线,默默无闻地奉献青春和热血,再过几个月他就将退休,今年已是他连续第8次春节值班。张松涛也已经连续4年春节值班了,他的孩子一个4岁一个半岁,从没跟父亲过个完整的春节。


  雷马屏监狱四监区现有民警32人。近年来,该监区通过集体学习、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借助监区支部党员多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监区全体民警的工作热情,形成车头车身齐发力的“动车效应”。同时,雷马屏监狱四监区加强民警的综合考核和督查,强制推行各项监管制度的落实到位,率先在全狱制定监区民警《一日工作规范》,覆盖每名民警、每个时段在值勤岗位的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严格落实“主管警官制”,将职责细化到每个岗位、责任落实到每名民警。此外,监区致力于打造特色彰显、温馨和谐的团队文化,营造团结、奋进、和谐的环境氛围。


  近年来,该监区涌现出省部级表彰的先进个人3个,个人二等功1个,个人三等功12个;连续7年被监狱评为先进集体、优秀党支部,先后被表彰为全省监狱系统优秀党组织、党建“十个标准化”先进单位、“洪林支部”,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我们监狱有一个历史陈列馆,每一个新来雷马屏工作的民警,都要到那里签名,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光荣使命。这也是我们跟自己许下的一个坚定承诺,激励着我们前进。”张松涛告诉记者。


  红色的暖心关怀


  雷马屏监狱四监区的红色基因不仅体现在民警队伍建设上,还体现在对服刑人员的暖心关怀中。该监区连续15年实现“无服刑人员脱逃,无服刑人员非正常死亡,无重大案件发生、无民警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和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实现服刑人员思想、文化、技术教育合格率100%,技能培训获证率100%。服刑人员道出其中原因:“我们知道,监区民警是真真正正为了我们好。”


  2012年,雷马屏监狱四监区转入了一名服刑人员李某,很快监狱民警魏小龙发现李某的行为有些异常,似乎有轻生的念头。这引起了监区的高度重视,通过查阅档案,魏小龙了解到,李某是一名杀亲服刑人员,他父亲长年酗酒后家暴母亲,他在父亲实施家暴的过程中,将父亲杀死,最终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杀死生父的罪行让李某自责不已,患有严重青光眼、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让他充满担忧,而爷爷因此事病故,父母双方亲戚不肯原谅他,更对李某的思想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针对这种情形,监区决定从亲情着手,帮助李某打开心结。魏小龙等人走访了李某母亲家,详细询问了他母亲的生活情况,并及时把情况反馈给李某,让他安心。民警们还4次往返广东,给在广东打工的李某叔叔做思想工作,说服他探望李某。当李某与叔叔相拥痛哭的那一刻,大家长长地舒了口气。现在,李某因为改造表现良好获得了减刑。“改造好一名服刑人员,不仅仅是为了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更是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维护一方平安。”魏小龙说。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成都中院诉讼服务办公室“零距离.. 下一篇擅断案的普法高手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