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今天我当班 | 艾滋病专管大队警花的 24 小时
时间:2019-02-27 17:40:35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宋维娜和医护人员一起抢救晕倒戒毒人员




  宋维娜给戒毒人员发放药品




  宋维娜给新入所戒毒人员剪头发




  


  提到“毒品”“艾滋”,不少人谈虎色变,戒毒所及其艾滋病专管大队也因此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戒毒所究竟是什么样的?戒毒民警的日常工作又有哪些?21-22日,记者走进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大队,用镜头记录下了专管大队警花宋维娜的一天。


  7:00省女所是我省唯一能够收治女性艾滋病戒毒人员的专门场所。在这里,许多戒毒人员因为感染艾滋病而自暴自弃,她们的管理也就成了最难啃的“硬骨头”。“集合!点名……”上午7:00,经过一个小时的内务整理,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大队的158名戒毒人员开始了早点名。进行点名的是民警宋维娜,她今年30岁,来到艾滋病专管大队已经7年了,集合清点人数、组织戒毒人员做早操、就餐,督促生病人员服药……这些都是宋维娜的工作日常。“有的戒毒人员在进所前,甚至不知道自己患病。管理艾滋病戒毒人员,不仅要照顾她们身体上的疾病,更多的是要关注她们心理上的健康。”宋维娜告诉记者,上午是戒毒人员文化素质教育时间,为了让这些戒毒人员尽快接受现实,并从中走出来,民警还会对个别戒毒人员进行心理辅导。


  13:00给戒毒人员上完课、组织午餐和服药后,时间已经到了中午。“报告,宿舍有一名学员晕倒了,请求帮助!”值班室接到4号宿舍的求助电话,戒毒人员李某午休后晕倒在宿舍。宋维娜接到求助,赶忙拨通戒毒所医院电话,随后拿起对讲机跑向事发宿舍。


  其实,这样的突发状况在戒毒所里很常见。接电话、联系医生、赶到宿舍呼唤晕倒戒毒人员,宋维娜表情严肃,动作却没有出差错。5分钟后,戒毒所医生拎着医药箱和随行护士赶到4号宿舍。500米加速跑,再爬两层楼,医生还没来得及捋顺呼吸,就开始急救病人,“检查一下心跳,再摸一下脉搏……”“经检查,李某是高血压导致的头晕摔倒,医生说她需要留院观察。”和医生一起将李某送到医院后,宋维娜又急忙赶回大队,因为听说下午会有一名新的戒毒人员过来。


  16:00下午,威远县送来一名63岁艾滋病戒毒人员黄某。不久前,黄某和丈夫在廉租屋内注射吸食海洛因被公安机关抓获。“她目前是大队上年纪最大的戒毒人员,身体也不太好,重度贫血。”宋维娜到医院收治刚做完体检的黄某。完成交接手续后,宋维娜将她带到了浴室,剪头发,换上统一的服装,还让她完成深蹲等动作,“这是为了避免体内藏毒,大队上曾经发现一名戒毒人员在体内藏有52包毒品。”宋维娜解释道。


  20:30每天,宋维娜要为戒毒人员发放3次药,而符合抗病毒治疗条件的感染人员还需额外服用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戒毒人员免疫力低,身体素质较一般戒毒人员更弱,一场不起眼的感冒也可能对她们的身体造成重创。


  晚饭过后,宋维娜又和医生一起发放晚间的药物。“在这边把药吃了再走。”为了防止戒毒人员藏药,宋维娜需监督她们服下药,并在记录册上签字。药发完之后,有外伤的戒毒人员需要擦药。宋维娜戴好手套,在医生的帮助下小心翼翼地帮戒毒人员擦药。


  00:00凌晨,戒毒人员都已入睡,楼道里静悄悄的,只有钥匙的碰撞声和宋维娜的脚步声。


  宋维娜告诉记者,每隔半小时,值班民警就需要巡视一遍。“因为很多吸毒人员身体素质欠佳,巡视能够及时发现一些问题。”为了不打扰戒毒人员休息,宋维娜在门外隔着玻璃仔细观察。“别捂着头睡,把被子盖好。”透过玻璃,宋维娜注意到一名戒毒人员用被子捂着头,她拉开门,踮脚走进去,轻声说。“今天是我们大队的休息日,所以不算很忙,有时候忙起来连口水都喝不上。”谈到工作的忙碌,宋维娜笑着告诉记者,“唯一遗憾的就是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了,还有我老公,我们休假时间不一样,一个月可能只有一次假期能碰上。”


  第二天一早,同事来接替宋维娜值班,“现在说下昨天的基本情况,大队共有戒毒人员159人,其中8人在医院治疗……”宋维娜下班后,她的同事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今天我当班 | 剑胆琴心铸就的刑警.. 下一篇今天我当班 | 出入境办证大厅里的..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