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铿锵绽放的国门之花
时间:2019-03-14 00:07:50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铿锵绽放的国门之花


  于杰 刘翔 赵银熙 四川法治报记者 马超 文/图



  关晓琴在部署出入境管理工作


  她的身姿,是巴蜀女性里不多见的高大挺拔;


  她的气质,是火热事业中砺练出的英姿飒爽;


  她的情怀,是心底流露出最质朴的服务人民。


  她,就是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关晓琴,一位忠诚使命、勤奋敬业的优秀人民警察。从警三十五载,辗转梓潼县局、游仙区分局和市局的多个岗位,从事过刑警、110指挥中心、禁毒、出入境、机关等多个警种,她始终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神圣的警徽荣光,用热情和服务播撒对人民群众的无言大爱,诠释了一曲绿叶对根血浓于水般的情谊。


  一抹藏蓝荡涤从警初心


  当一名警察,常年与罪恶斗争,时刻与艰辛为伴,注定要比其他职业付出更多的智慧和汗水。但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关晓琴就坦然面对一切,干一行爱一行,在每一个岗位上都任劳任怨服务人民。


  在上世纪80年代的梓潼县局刑警队,她是唯一的女民警,但她却从不礼让须眉,不仅和男同志一样侦查办案,还发挥自己独有的性别优势,包揽了所有女性嫌疑人、受害人的询问笔录任务,特别是在审理未成年少女被性侵之类案件中,她把春风化雨般的亲和力和抽丝剥茧般的洞察力完美结合,完成了大量问询取证任务。在市局禁毒支队,她主动请战,积极参与重大制毒贩毒团伙案件的侦破工作,多次配合专案组乔装打扮,深入缉毒抓捕第一线,获取大量可靠情报,为打击贩毒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市局110指挥中心,她迅速适应“三班倒”接处警的繁忙工作,指令下达快速到位,现场处置果断有力,发挥了统筹有力的指挥中枢作用。


  对关晓琴而言,这种爱民为民的崇高情怀,早已是根植于内心的价值追求,融化于血脉的人性光辉。


  2012年11月,时任绵阳市公安局长收到一封来自山东省聊城青年张现党寄来的感谢信,感谢绵阳公安“为党和人民培养了关晓琴这么优秀的干警,让普通群众真正理解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含义...”由此引出了一个鲜活感人的爱心接力故事。原来一个月前,张现党的朋友拨通了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服务电话,希望帮助张现党寻找失散30年的母亲。一个看似平常的电话求助,时任窗口负责人的关晓琴却十分重视,她详细询问了寻亲线索,了解到张的生母名字叫“于某枝”(音),绵阳市盐亭县人,30年前被拐卖到山东省,生下张现党数月后即在公安机关打拐行动中被解救回川。而张现党年幼时父亲病逝,由姑妈抚养成人,家中再无其他线索。关晓琴经过与市局刑侦支队、盐亭县公安局打拐办多方沟通,终于找到了当年的打拐办案民警陈清明,已经退休多年的陈清明仔细回忆往事,获知“于某枝”真实名字叫余某芝,是盐亭县云溪镇某村人,当年从山东解救回来后,早已组建了新的家庭。为了不影响其家庭和睦,细心的关晓琴又专门与余女士电话联系,征得其同意认亲后,这对失散30年的母子终于团圆……



  省厅领导检查指导绵阳出入境管理工作


  改革先锋服务科技之城


  “改革创新、敢闯敢干……”,这是关晓琴担任绵阳市局出入境支队支队长以来,考评评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这是她的性格使然,也是她的不懈追求。


  在市局党委和省厅业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关晓琴带领团队积极谋划,绵阳市局出入境支队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和效率,持续推进出入境窗口信息化建设。加大自助服务设备的投入和使用,全市出入境窗口全部建成预受理、填表、照相、签注一条龙自助服务区,形成一张辐射所有行政区域的出入境自助办证服务网络,在全省率先实现港澳台再次签注办证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3分钟,真正实现“立等可取”。构建“互联网+出入境服务”模式,实现出入境证件办理查询、业务指南和办证点导航及港澳签注申请全流程在线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网上办理,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了服务窗口的智能化、信息化。


  改革,难在自我革命。关晓琴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选择了刀刃向内,率先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甘当“放管服”改革的急先锋,走在了全省各市州公安局前列。全省最先下放港澳再次签证制作权限,市局集中统一采购了14台电子通行证批量签注机,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和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制作权限全面下放到每一个县级出入境窗口。全省首批将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签发审批权限下放到区县,2018年5月,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报经国家移民管理局、省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同意,试点将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及签发审批权限下放给涪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有效提升了外管业务的时效性、针对性。全省第一个在社区设立出入境办证窗口,直接把出入境管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同时,市、县出入境窗口开展周六延时服务。



  关晓琴热情为群众服务


  满身正气守护神圣国门


  关晓琴常常教诲大家,出入境是展示绵阳公安形象的窗口,外籍人士来到中国的第一印象,就是从出入境管理者身上得来的,看似民警个人的执法行为,却可能影响到国家战略和城市形象。


  着眼推动政策法规宣传,由关晓琴精心主导策划,在全省首创了一部外国人服务管理宣传片——《绵阳欢迎您》。着眼助力“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关晓琴大胆作为、延伸前沿,在西南科技大学建立外国人服务站,为外籍教师和留学生提供出入境业务咨询、政策法规宣讲、住宿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并试点签证申请现场审核接件制度,累计办理临时住宿登记300余人次,初审外国人居留许可申请103人次,组织法律法规集中宣讲12次,切实为校方和外籍申请人排忧解难。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们主动对接涉外重点企事业单位,通过定期上门走访、了解工作需求、建立警企外管微信群等,及时解答法规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外籍员工和合作商出入境管理难题。


  2017年6月,意大利专家BOCCALETTIRICCARDO受邀持函来绵阳中心医院进行神经内科方面学术交流,但因离境前没来得及办理相关入境签证,在北京落地即被扣押。接到绵阳中心医院焦急的求助电话,支队立即启动外国专家代申请业务,主动联系北京市公安局,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完备签证所需资料,迅速提交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及时为其签发了签证,该专家得以顺利入境,如期参加了绵阳中心医院的学术交流活动。



  关晓琴参加“芝兰窝”艺术团福利院慰问演出


  铁肩柔情担当无悔使命


  在关晓琴的人生信条里,只要把工作当事业干,就没有成不了的事。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同志们常常戏言,在市局出入境,榜样力量最强的是关支队,最难超越的目标也是关支队。她白天各种会议行政事务缠身,就晚上加班加点写报告、学政策;上班时间她在忙忙碌碌地处理出入境日常业务,业余时间又在琢磨如何干好出入境工作;可以说,她脑子里时时刻刻想的都是工作,堪称是出入境战线上的一盏“长明灯”。为了随时掌握群众诉求,她把出入境管理支队窗口投诉电话捆绑到自己手机上,24小时不忘为群众解难帮困,及时发现问题,整改不足。儿子高考恰逢“绵阳市网上公安机关”建设最后冲刺阶段,作为项目建设具体负责人之一,她天天坚守在单位与技术人员一道破解难题。


  关晓琴先后被表彰为“四川省政务服务标兵”、“全省行政效能建设先进个人”,7次荣立三等功,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她厚重的人生里描绘了浓墨重彩的华章。十年来,她所任职的行政审批办公室、出入境管理支队多次荣获四川省、绵阳市表彰,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政务服务示范窗口”、“四川省巾帼文明岗”、“四川省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和“市先进窗口单位”、“市先进基层党支部”,先后4次被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2018年更是勇夺全省公安出入境系统考核第一名。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她专啃硬骨头 下一篇“工作从不拉稀摆带”——记阿坝..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