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国反贪局 中国消费者协会
劳动保障部 央视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人物

TOP

今天我当班 | 公平正义法律天平的使者罗渡法庭庭长杨天明
时间:2019-03-14 00:07:52 来源:四川长安网 作者: 【

  人物小档



  

  杨天明,男,1970年11月出生,现任岳池县人民法院罗渡法庭庭长。

  

  2月28日,四川法治报记者一行走进渠江河畔的岳池县人民法院罗渡法庭,跟随杨天明亲身感受他忙碌而充实的一天,送达法律文书、开庭审理、调解纠纷、巡回审理、法治宣传等工作。

  

  庭前准备 庭审庄严有序

  

  早上8点,杨天明已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翻开桌上的案件资料,检查开庭所需要的材料……

  

  他在办公室做着开庭前的准备。他告诉记者,上午要开庭审理两起劳务合同纠纷,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你平均每天要审理几个案子?都是些什么类型的案子呢?”记者问。

  

  “每天平均要审理1至2起案件,全年要审理400余件。主要为离婚纠纷、合同纠纷、金融贷款等各类纠纷案件。”杨天明一边穿法袍一边笑着回答。

  

  据了解,罗渡法庭有两名员额法官,开庭审理是他们重要工作之一,而杨天明作为庭长,承担的工作压力是不小的。

  

  上午要审理的两起案子均为劳务合同纠纷案,原告要求被告一(某劳务有限公司)、被告二(江某)偿还欠款。被告二曾向两名原告出具欠条,但被告一称原告未与公司签订劳务合同,无法证明其与公司存在劳务关系;被告二则认为自己作为当时的项目负责人,而现已离职,此案与其无关 ,均拒绝偿还欠款。

  

  原告在得不到欠款的情况下,将被告一、二告上法庭。当日是本案第二次开庭审理。



  

  上午9点50分,第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开庭时间快到了,杨天明向法官助理询问了人员到场情况。10点,书记员宣读法律纪律,随着法槌敲响,杨天明宣布开庭。

  

  “现在由被告进行答辩。”杨天明说。

  

  “原告诉请的内容为合同纠纷,我们与原告没有任何合同,原告未曾出示结算清单或者与我公司盖章的依据,因此本案与我公司无关。”被告一委托诉讼代理人说道。

  

  “现在由原告出示证据。”

  

  “准许证人出庭。”

  

  在法庭上,杨天明严格按照开庭程序审理着案件。

  

  公正公正 化解纠纷护正义

  

  “法庭辩论结束。现在进行法庭调解,现在休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开庭审理案件的程序依次进行。

  

  “今天庭审到此结束。双方当事人可以进行自行和解,本案择日另行开庭或者宣判。”在庭审的最后环节,杨天明告知原、被告双方可自行和解。



  

  第一起案件结束审理时已经是当天上午10点50分。下一起劳务合同纠纷11点即将开庭,这时杨天明又马不停蹄地准备下一起纠纷的开庭。

  

  中午12点许,到了下班时间,第二起劳务合同纠纷的审理还在继续,法庭却意外停电,庭审不得不中断,杨天明当场宣布下午3点再次开庭。

  

  回到办公室,他把上午的庭审资料进行了整理。

  

  他告诉记者,平时他们都是坚持把上午的庭审审完,为老百姓做好调解后才去吃午饭、休息,那时差不多下午一二点了,今天突发状况,还提早吃了个午饭,感觉不太习惯。

  

  吃完午饭,稍事休息。法庭来电了,他连忙跟书记员说:“联系一下上午的原告和被告,看看他们走远没,下午可以提前到2点开庭,尽快让他们的纠纷得到处理。” 杨天明又翻开桌上的案件资料,仔细查看。

  

  下午两点,再次开庭。

  

  庭审结束已是4点了,杨天明拿着庭审资料回到办公室,一刻也没休息,便开始整理庭审资料。

  

  整理完毕,他又赶紧下乡送达法律文书……



  

  这就是法庭庭长杨天明的工作日常。

  

  杨天明从1996年开始在法院工作,到现在也有二十三个年头了,2012年来到罗渡法庭担任庭长,虽然是基层法庭,虽然很忙碌很辛苦,但能为老百姓解决纠纷、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肯定,这让他感到无比的幸福快乐。

  

  (梅丽 周妤铮 胡秋月 四川法治报记者雍剑波 文/图)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收藏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表彰决定还在公示 她却永远离开了 下一篇女派出所长何丽娜:男人能做到的..

相关文章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图片主题

推荐文章